“典贊·2019科普中國”十大“科學”流言終結榜揭曉

2019年12月18日08:0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典贊·2019科普中國”現場。人民網吳曉琴 攝

人民網北京12月18日電(吳曉琴)12月17日晚,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辦的“典贊·2019科普中國”揭曉盛典在京舉行。活動現場揭曉2019年十大科學傳播事件、2019年十大“科學”流言終結榜、2019年十大科普自媒體、2019年十大網絡科普作品以及2019年十大科學傳播人物。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懷進鵬表示,普及科學知識、傳播科學方法、弘揚科學精神,是科普的三層境界。他認為,隻有全面彰顯科普的知識價值、生活價值、經濟價值,才能更好地發揮社會價值、文化價值,讓科學精神成為主流價值,全社會的創造智慧和創新熱情才能充分涌流。懷進鵬提到,2019年,中國科協以重大活動和平台為載體,拓展科普服務范圍和能力。未來,中國科協將繼續團結廣大科技工作者,凝聚社會各界力量,鑄強創新發展的科普之翼,奮力書寫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科普篇章。

2019年十大科學傳播人物頒獎。主辦方供圖

2019年十大科普自媒體頒獎。主辦方供圖

活動現場,“典贊·2019科普中國”各獎項逐一揭曉。“嫦娥四號登陸月球背面”“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問世”等事件入選2019年十大科學傳播事件﹔“5G基站輻射對人體會產生很大影響”“中國高鐵輻射嚴重,‘坐高鐵=照X光’”等流言入選2019年十大“科學”流言終結榜﹔“二次元的中科院物理所”bilibili賬號、“中國天氣網”微信公眾號等自媒體成為2019年十大科普自媒體﹔視頻“3分鐘回答你對垃圾分類的所有疑問”、H5“中國旱澇五百年”等入選2019年十大網絡科普作品﹔中科院計算所研究員王元卓、生態活動家岡特·鮑利(Gunter Pauli)等獲得2019年十大科學傳播人物。

2019年十大網絡科普作品頒獎。主辦方供圖

據了解,“典贊·2019科普中國”活動採取單位推薦和自主報名相結合的方式推選入選作品。截至11月24日,共征集到科學傳播人物、網絡科普作品、科普自媒體三類參評材料共計519份。經大數據篩選及分析,產生年度科學傳播事件109件、“科學”流言110條。此外,中國科協還組織了來自科學研究、科技傳播、科普媒體等領域的45位專家,對各獎項進行初評,並對入圍內容進行公示以及網絡集贊。最終,通過終評環節,專家評委會評審出各類獎項。

據悉,“典贊·科普中國”是中國科協主辦的一項盤點年度科學傳播典型的活動盛事,旨在創新科普理念和服務模式,融匯科學傳播業界智慧,彰顯科普中國品牌文化,促進全民科學素質提升。活動自2015年起已連續舉辦五年,受到社會各界的普遍關注和認可。

典贊·2019科普中國終評評選結果

(責編:吳曉琴、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