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贊·2019科普中國”十大“科學”流言終結榜揭曉【3】

2019年12月18日08:0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十大網絡科普作品終評評選結果簡介

1. 《3分鐘回答你對垃圾分類的所有疑問》視頻

創作單位:中國科學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北京閃聯傳媒技術有限公司

內容簡介:2019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施行,如果違反條例,最高可罰款人民幣5萬元。此消息一出便引起熱議。不少人抱怨說:“垃圾而已,有什麼好折騰的?”本視頻基於准確的數據、科學的道理,用動畫的方式告訴公眾,惹人厭的垃圾,其實是放錯地方的資源。如果垃圾不分類,不但對環境和健康的危害很大,而且是對資源的浪費。

2. 《中國旱澇五百年》H5

創作單位:華風氣象傳媒集團中國天氣網、國家氣候中心

內容簡介:“旱澇”是影響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以及人民安居樂業的主要氣象災害之一。《中國旱澇五百年》H5首次通過交互可視化的形式深度挖掘和分析從明朝至今(1470—2018年)各省份的旱澇氣候變化,通過大眾耳熟能詳的歷史事件闡釋旱澇災害對社會生活、歷史變遷以及經濟發展的影響,向公眾科普549年間全國旱澇時空規律和分布格局,解釋我國自古以來旱澇頻發的原因。作品運用融媒體手段融合可個性化體驗的互動地圖、交互可視化圖表、gif動圖、老照片、圖片和文字等視覺元素,支持公眾查看任意一年旱澇狀況,80余個重點城市五百多年間的旱澇氣候變化及重大歷史事件。該作品主創人員有張永寧、張德二、陳金鑫、任成英、張曉通、於金、李強、余曉芬、張碩、周笛、張寅偉。

3. 《中國稀土 點亮未來》視頻

創作單位:中國稀土學會、中國科協信息中心

內容簡介:稀土資源作為不可或缺的戰略資源,正在深刻影響著新興產業和傳統產業的發展,甚至關乎國家戰略,牽動全球高科技產品供應鏈格局。《中國稀土 點亮未來》由中國稀土學會、中國科協信息中心策劃制作,邀請到稀土領域四位知名院士作為科學顧問,結合專家實拍與后期特效制作,用一部5分鐘科普視頻讓公眾了解到稀土是什麼、稀土有什麼用、中國稀土為何能影響世界等問題的答案。

4. 《百年孤獨的阿爾茨海默症》主題演講

創作單位:中國科學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

內容簡介:根據國際阿爾茨海默病協會報告,每三秒鐘全球就會增加一位阿爾茨海默病患者。阿爾茨海默症是老年人最常見病症,該視頻解讀了“阿爾茨海默症”的詳細發病機理以及預防方法,幫助公眾進一步了解阿爾茲海默症。

5. 《百變小加之小加向前沖》系列視頻

創作單位:浙江省科學技術協會

內容簡介:《百變小加》是由浙江省科協策劃的大型原創科普動漫內容,含動畫片、游戲、微視頻、表情包等。其中系列劇《百變小加之小加向前沖》第一季共52集,每集3分鐘左右。該片通過動漫形象“小加”,與家庭成員對話設定細分傳播人群,由日常生活中的點滴小事引出科普話題。系列劇結合數字經濟、垃圾分類、五水共治等內容,串聯起地球與環境、生活與健康、宇宙的奧秘、神奇動植物、安全與預防等五大主題的科學知識。而《為什麼要垃圾分類》是該系列片的第一集,用有趣的故事和嚴謹的科普知識,講述了垃圾分類的重要性,引發了傳播熱潮。

6. 《歐陽自遠院士:我們為什麼非要到月球的背面去》視頻

創作單位: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

內容簡介:2019年1月3日,嫦娥四號探測器實現人類探測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軟著陸。它通過“鵲橋”中繼星傳回了世界上第一張近距離拍攝的月背影像圖,揭開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紗。視頻以專家採訪和三維模擬動畫相結合的形式,為公眾進行科學知識解讀。片中特邀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深入解讀嫦娥四號與月球背面的秘密,使觀眾更直觀更清晰地了解嫦娥四號和月球背面的相關知識。

7. 《科技向未來》主題演講

創作單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絡中心

內容簡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科技向未來》欄目聚焦群眾關心的前沿科技,邀請相關專家學者,通過主旨演講、互動對話等形式,將深奧的前沿科技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解讀,展現新中國成立70年來科技事業取得的輝煌成就,揭示科技對國家前途命運和人民生活福祉的深刻影響,讓群眾在拓展知識視野中堅定“四個自信”。節目每期邀請一位主講嘉賓,圍繞當期主題進行主題演講。主題演講后,主講嘉賓與特約觀察員通過互動交流等方式回答群眾關心的問題。截至2019年11月11日,欄目已播出5期。

8. 《科學榜樣》系列音頻

創作單位: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有限公司

內容簡介: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科學榜樣》系列音頻選取袁隆平、黃旭華、屠呦呦、於敏、孫家棟、程開甲等新中國著名科學家,以他們的科研經歷、人物故事為背景策劃、制作科學家故事,深入了解科學創新成果、科學家成功背后的經歷,弘揚科學家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學精神,展現科學家勇於創新、嚴謹求實的學術之風,將個人理想融入國家發展偉業的崇高品格。該系列音頻每期時長3至8分鐘,在愛因斯坦FM、蜻蜓FM、喜馬拉雅FM等平台更新,截至2019年11月,節目總播放量超過1200萬。

9. 《美麗科學|中國動物:展現中國兩棲和爬行動物之美》視頻

創作單位:安徽新知數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內容簡介:中國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國家之一,擁有眾多兩棲爬行動物資源。美麗科學團隊通過高品質的影像,記錄和展現中國的兩棲與爬行動物,向全世界觀眾展示它們獨特的魅力。2019年,美麗科學團隊對中國特有的數種蛙類進行了較為系統的調查,重點拍攝了數十種兩棲與爬行動物,同時記錄了高原沙漠、熱帶雨林、喀斯特平原以及溫帶雨林等數種地貌環境。該作品主創人員為繆靖翎、梁琰,其中科學顧問以及助手為侯勉、王基巍、李輝。

10. 《紫禁城·天子的宮殿——地下尋真》視頻

創作單位:故宮博物院

內容簡介:《紫禁城·天子的宮殿——地下尋真》作品聚焦故宮考古,帶觀眾前往故宮的考古遺址,近距離發現紫禁城地下的秘密。作品利用數字化技術採集考古遺址現場,配合三維視覺效果展示和復原故宮宮殿的地下基礎樣貌,向觀眾揭示紫禁城地下基礎的真相、傳播故宮考古科學知識。《紫禁城·天子的宮殿——地下尋真》作為故宮博物院出品的“紫禁城·天子的宮殿”系列的第8部虛擬現實作品,以科普視頻的形式通過互聯網傳播,使考古科學知識走入尋常百姓家。

(責編:吳曉琴、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