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贊·2019科普中國”十大“科學”流言終結榜揭曉【5】

2019年12月18日08:0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十大“科學”流言終結榜終評評選結果簡介

1. 5G基站輻射對人體會產生很大影響

流言內容:一位互聯網知名人士宣稱,5G基站密度極其高,因為是毫米波,振動頻率高,可能會對水分子和氧分子的一些震蕩頻率產生共振。他根據自己的物理知識判斷,5G基站對人體的危害是很大的。

辟謠內容:首先,輻射是一種能量傳遞方式。地球本身就是一個大磁場,自然界電閃雷鳴、太陽黑子活動等都會產生電磁輻射,並伴隨著生命產生和演化的整個過程。在日常生活中,無線電台、微波爐、電磁爐、電腦、電視機和吹風機等都是電磁波的發射源,可以說電場輻射已經是人們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其次,手機、基站的電磁輻射能量較小,不能使得DNA鏈斷裂,屬於非電離輻射,與X光、核輻射等電離輻射完全不同,它主要是熱效應。而且,現代無線通信技術都採用了上下行的功率智能控制技術,所以通信基站數量越多,手機通話效果就越好,而手機和基站的電磁輻射反而會越小。最后,按照國家標准要求,通信基站的電磁輻射需要小於40微瓦�平方厘米。在實際執行的時候,運營商考慮到不同制式無線通信信號的疊加,工程施工會控制在8微瓦�平方厘米以內。實際環境中的電磁輻射水平都會比安全限值要低很多。

2. 中國高鐵輻射嚴重,“坐高鐵=照X光”

流言內容:國產高鐵從誕生起就存在嚴重的輻射問題,坐高鐵等同於照X光,對人最大的危害就是破壞女性生殖系統。

辟謠內容:我國高速鐵路上運行的列車,使用的電力一般為2.5萬伏特、50赫茲交流電。高鐵的高壓電力設備產生的電磁輻射屬於“極低頻電磁輻射”。能量較小,不會使DNA鏈斷裂,屬於非電離輻射,完全不同於醫院裡X光的電離輻射。所以“坐高鐵=照X光”的說法純屬誤導。有電的地方就有輻射,普通火車、地鐵都有輻射,手機、剃須刀有輻射,太陽光也有輻射。隻要輻射在一個安全值內,就不會對人產生影響。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規定,高鐵產生的磁場輻射的安全標准為100微特斯拉(磁感應強度單位)以下,電場輻射的安全標准為5千伏/米以下。北京鐵路局專業人士曾專門對高鐵車廂中的電場輻射進行測量並公開測量數據,不同車型的一等車廂、二等車廂、車廂連接處、駕駛室等位置,電場輻射值分布在0.011—0.021千伏/米范圍內。比對這些數據不難發現,中國高鐵的電磁輻射量要遠遠低於國際標准,根本不可能對人體造成傷害。

3. 長期服用降壓藥致死

流言內容:一半以上高血壓患者死於腎衰竭、心衰竭,這與長期服用降壓西藥關系重大。西藥會讓患者產生強烈的藥物依賴性,藥物“毒性”則會摧殘心、腦、腎,還會帶來頭暈、惡心、心慌、哮喘、水腫等副作用。

辟謠內容:

高血壓是一種常見疾病,如果長期得不到有效治療,會導致身體靶器官的損傷或衰竭,如心衰、腎衰、心梗、腦梗等,最終造成患者死亡。服用降壓藥的目的是為了避免靶器官的損害,所以並不會造成患者的死亡。其次,由於病人的個體差異,目前有少部分降壓藥確實會引起小部分人身體不適,如頭暈、惡心、局部水腫等,但通過對藥物的調整,基本可以解決上述副作用的出現。此外經科學証實,降壓藥基本沒有成癮性,不會讓患者產生強烈的藥物依賴。

4. 電子煙無毒無害,是戒煙的利器

流言內容:電子煙可以替代傳統卷煙,其產品“健康無公害”,具有“無二手煙”“杜絕焦油等致癌物”“幫助戒煙”等效果,值得推廣。

辟謠內容:雖然電子煙不含焦油,相對傳統卷煙危害小一些,但電子煙中含有對健康有害的尼古丁。另外,導致煙癮的主要成分是尼古丁,電子煙中的尼古丁也一樣會讓人上癮,有些電子煙的尼古丁含量甚至超過傳統卷煙,所以抽電子煙並不能幫助吸煙者有效戒煙。

5. 飢餓能夠“餓死”腫瘤,延緩衰老

流言內容:有流言稱人體細胞在飢餓的時候,能把自己體內的無用或有害物質自行吃掉,以提供自己生存需要的能量,所以吃素或少吃飯可以激活“細胞自噬”,起到延緩衰老、延年益壽等作用。

辟謠內容:通過少吃、吃素降低得癌的幾率,這種方法是不可取的。研究發現,營養不良的人腫瘤發生率更高,腫瘤患者發生營養不良的幾率也明顯高於其他良性疾病,如果腫瘤患者患有合並營養不良症,會導致免疫力進一步下降,不利於疾病的治療和康復。另外,“細胞飢餓”並不等於我們日常所理解的飢餓,斷食、辟谷也不等於醫學研究中的自噬,現階段的自噬研究離臨床應用還相當遙遠,自噬與抗腫瘤、衰老的關系也尚不明確。輕斷食、生酮飲食、無麩質飲食這些近年來很火的飲食概念,原本在醫學上都是針對特定人群(肥胖、小兒癲癇、明確的麩質過敏等)的治療方式,實施前后都需要醫學專業人士進行評估和監測以保証患者安全。

6. 孕婦不可接種流感疫苗

流言內容:孕婦接種流感疫苗,會使孕婦感染流感病毒,加重妊娠反應,還會影響胎兒健康,甚至是導致胎兒的畸形。

辟謠內容:冬春季節流感高發,一些體虛、體弱的人群尤其容易被流感病毒所侵襲,而接種流感疫苗則是抵抗、預防流感的有效途徑。相對於普通人群來說,孕期女性的抵抗力稍弱,較容易被流感病毒攻擊。大量研究表明,在流感大流行期間,孕婦因流感感染而住院、入住ICU和死亡的風險顯著增加。研究還顯示,孕婦患流感可對胎兒和新生兒產生影響,出現死產、嬰兒早產和出生低體重等情況,所以孕婦接種流感疫苗有其必要性,並且孕婦在孕期的任一階段均可接種流感疫苗。

孕婦在接種疫苗時應注意,孕期接種滅活疫苗是可以的,但應禁止接種非滅活疫苗。非滅活疫苗是用人工定向變異方法,或從自然界篩選出毒力減弱或基本無毒的活微生物制成的活疫苗或減毒活疫苗,這類疫苗有潛在的感染胎兒的風險。此外,還要注意的是,對雞蛋或對疫苗中任一成分過敏者不宜接種流感疫苗﹔患伴有或不伴有發熱症狀的輕中度急性疾病者,建議在症狀消退后再接種﹔曾經患過格林-巴利綜合征的孕婦,應先咨詢醫生再決定是否接種。

7. 抑郁症不是病,就是太矯情

流言內容:據媒體報道,一名20歲女孩不堪抑郁症折磨,發微博表示“我生了一場很久的病,這是最后一次自殺”。很多人都認為抑郁症就是太矯情,是一時想不開,或是由於意志不夠堅強所導致的。

辟謠內容:抑郁症是一種當今社會上常見的精神疾病,其典型症狀是持續性的情緒低落,注意力難以集中、記憶力減退以及失眠等,嚴重的可能導致自殺。抑郁情緒會讓患者在學習、工作、生活及社會交往等方面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患者自己無法通過意志力控制痛苦。

因此,我們不應該指責或者質疑抑郁症患者,應當加大力度傳播抑郁症及其治療方法,正確看待抑郁症,關心抑郁症患者群體。

8. 低鹽飲食不健康

流言內容:胃酸是以鹽作為原料產生的,鹽能促進消化,低鹽會使消化出現問題。同時低鹽飲食可能導致麩質過敏。另外國外有人因為低鹽飲食,在極端高溫天氣裡中暑而死。

辟謠內容:胃酸的主要成分是鹽酸,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不僅是重要的調味品,也是維持人體正常代謝不可缺少的物質。它調節人體內水分均衡的分布,維持機體內酸鹼度的平衡和體液的正常循環,還參與胃酸的形成,促使消化液的分泌。人體內不能沒有鹽,但少量鹽就能滿足機體的需求,而且生活中的“隱形鹽”無處不在,如牛奶、肉、餅干、面包、挂面等鈉含量都不低。因此即便是口味較清淡的人也有鈉攝入超標的可能性,即使不吃鹽但是其他含有氯元素的食物攝入后還是會產生胃酸。一般成人每天攝入3克食鹽就可以維持生理基本需要,過量攝入食鹽會引起許多健康問題,如引發高血壓、骨質疏鬆甚至胃癌等疾病。目前成年人每天鹽的推薦攝入量約為5至6克,而實際研究表明,我國成年人每天鹽的攝入量達到了9至10克,遠超健康標准,因此控鹽、減鹽才是正確做法。

另外,隻有在特定情況下,比如因為氣候炎熱或劇烈運動而大量出汗,導致體內鹽分大量流失的時候,才需要大量補充鹽分。如今我國大部分居民日常運動較少,夏天吹空調保持涼爽,導致排汗較少,所以絕大部分人不需要大量補充鹽分。低鹽飲食與麩質過敏並無關系,麩質過敏是谷物蛋白誘發的。

9. 近視能治愈

流言內容:隻要用對方法,近視在一定期限內是可以治愈的。如針灸治療近視效果就非常好,近視度數在八百度以下、年齡在六十歲以下的近視眼患者,都能被治愈,且治愈率可以達到百分之九十,一至三個月內視力可以恢復到正常視力1.0以上,不復發。它的原理是通過刺激相關神經,使視力自我調節功能得以恢復正常。一般來說治愈率需要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來定,年齡越小、病程越短療效越顯著。

辟謠內容:人眼在調節放鬆狀態下,平行光線經眼球屈光系統后聚焦在視網膜之前,稱為近視。除了因睫狀肌痙攣所致的“假性近視”外,近視是不可逆的,嚴重情況甚至會導致失明。目前還沒有安全有效的辦法能使其恢復。也就是說,近視隻能被“矯正”,不可“治愈”。目前,近視治療方法主要有局部藥物、光學眼鏡、角膜塑形鏡、手術治療等,基本原理均為改變光線折射路徑或者延緩眼軸增長,控制近視進展,但不能逆轉已經發生的近視眼結構改變。所以,近視后唯一能做的就是延緩度數加深的速度。2019年3月26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等6部門聯合發文《關於進一步規范兒童青少年近視矯正工作切實加強監管的通知》,明確表示不得在開展近視矯正對外宣傳中使用“康復”“近視治愈”等帶有誤導性的表述。

10. 液化氣鋼瓶著火一定要先滅火再關閥門

流言內容:一個關於燃氣著火后是先滅火還是先關閥的消防培訓視頻,在網上“火”了起來。“業內人士”的培訓視頻聲稱,液化氣鋼瓶起火后先滅火再關閥門。

辟謠內容:燃氣瓶起火時先關閥會導致燃氣瓶爆炸,這一說法缺乏消防常識。首先,關閥不可能產生負壓。燃氣瓶裡充裝的一般是液化石油氣,家用液化氣鋼瓶正常使用時,其壓力遠遠高於大氣壓,閥門一關,瓶內的壓力不會降低形成“回火”。其次,液化氣鋼瓶的閥門關后,在某些情況下,火焰會沿軟管向回燃燒,燒到關閉的閥門處,管內可燃物燃燒完畢,燃燒也停止了,回火不可能把火帶到燃氣瓶裡。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液化氣鋼瓶橫向倒地燃燒,鋼瓶容易被火焰加熱,到達一定溫度后,瓶內的液化氣受熱膨脹,瓶體容易發生物理爆炸。因此,燃氣瓶嚴禁臥放。

(責編:吳曉琴、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