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贊·2019科普中國”十大“科學”流言終結榜揭曉【6】

2019年12月18日08:0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十大科普自媒體終評評選結果

1. 二次元的中科院物理所——bilibili賬號

申報類型:由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推薦

簡介:“二次元的中科院物理所”是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在bilibili開設的官方賬號,主要面向青少年傳播科學內容。賬號運營團隊由物理所一線科研人員組成,除通過科普文章、短視頻等形式傳播科普內容外,他們還堅持每周固定時間在實驗室進行科普直播。

2. 中國天氣網——微信公眾號

申報類型:由中國氣象局推薦

簡介:中國氣象局公眾服務門戶網站中國天氣網於2013年創建微信公眾號。截至2019年11月,訂閱粉絲數超115萬,已創作2800篇原創科普內容,其中數據可視化科普視頻《30秒展現中國66年的氣溫變化歷程》在波恩聯合國氣候大會邊會上播放,吸引全球關注目光。賬號熱點推文被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新聞、共青團中央等媒體轉載引用。賬號創作團隊擅長發掘公眾最關心的天氣話題,形成了重大天氣氣候事件解讀、公眾生活預警科普、社會熱點趣味科普三種科普創作模式。

3. 中國國家天文——新浪微博

申報類型:由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推薦

簡介:“中國國家天文”微博帳號已創辦7年,截至2019年11月,粉絲數超200萬,單條內容平均閱讀量在3萬以上,每天推送內容5條以上,其中原創內容超過三分之二。微博還推送國內外天文學前沿進展、天文攝影類作品及紙刊原創內容。

4. 中國科技館——快手號

申報類型:由中國科學技術館推薦

簡介:中國科技館快手號創建於2019年,截至2019年11月,發布原創視頻56部,粉絲數超過49萬,視頻播放量超過6000萬人次,點贊數超過150萬。此外,還策劃推出了多場現象級科普活動,其中圍繞“全國科技工作者日”開展的“科學大表白”短視頻活動,活動內容播放量超過1億人次﹔圍繞“全國科普日”聯合全國七家科技館策劃推出的“全民愛科學”大型科普活動中,“全民發明大獎賽”線上活動推出僅一個月閱讀量超過1億人次。

5. 中國科普博覽——抖音號

申報類型:由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推薦

簡介:“中國科普博覽”抖音號,自2018年7月開通以來,致力於匯聚和傳播中科院內外高端、前沿、特色科學資源,用短視頻的方式專注科學正能量的傳播。作為國家科普信息化融合創作與傳播微生態系統的媒體矩陣旗艦媒體,“中國科普博覽”抖音號以優質原創內容和趣味的短視頻方式,結合重大科技事件、生活熱點等話題,開展科學解讀,傳播科學聲音。目前抖音號粉絲量46.9萬,共發布抖音作品68個,原創率100%,所發作品累計點贊量66.9萬,累計瀏覽量4308萬。作品《電梯會掉下來嗎?看看吧,這才是掉下去!》瀏覽量超過1819萬,作品《當射電望遠鏡遇見“種族天賦”》以抖音APP開屏的形式,全面推薦給抖音用戶。

6. 中國消防——新浪微博

申報類型:由應急管理部推薦

簡介:中國消防微博賬號創建於2013年,以傳遞消防科學知識為理念,主要發布突發事件消防救援、消防業務、消防科普知識、消防員的生活等內容,使公眾在幽默風趣的內容中學習消防科學知識、掌握消防安全技能、增強消防安全意識。

7. 把科學帶回家——微信公眾號

申報類型:自薦

簡介:“把科學帶回家”是面向6至14歲青少年開設的科普教育微信公眾號,創建於2015年,用戶數31.3萬。平台主要推送國內外優質科普內容,以圖文、音視頻等形式為孩子們解讀前沿科學。賬號至今發表文章1471篇,其中原創文章1077篇,單篇平均閱讀量1.4萬以上。

8. 急診夜鷹——新浪微博

申報類型:由廣東省科學技術協會推薦

簡介:王西富醫生於2012年創建新浪微博@急診夜鷹。他作為長期工作在急診一線的醫生,基於豐富的急救經驗創作了大量簡明、實用、符合循証指南的急救科普文章、視頻,成為國內急救公眾科普領域最具影響力的新媒體平台之一。截至2019年11月底,微博粉絲數95.4萬,微博年閱讀數超過一億人次,全網粉絲數超過140萬。

9. 量子學派——微信公眾號

申報類型:自薦

簡介:量子學派公眾號成立於2016年12月,內容圍繞自然科學和數理哲領域,通過電子書、音視頻等方式讓讀者了解科學、自然、邏輯、法學、金融、數學、哲學等九大領域內容。目前賬號粉絲數105萬,發布文章335篇,其中原創268篇,佔總文章數80%,40%原創文章閱讀數超10萬,文章總閱讀數5818萬,總轉發數269萬,文章總點贊數15萬,平均每篇文章點贊數448個。公眾號熱門內容《人人都懂區塊鏈》《量子物理趣話》《人類最美的54個公式》獲得北京大學出版社、中信出版社、人民郵電出版社等知名出版社採納,《量子物理趣話》曾獲得京東圖書科普書籍排行第一。

10. 游識猷——新浪微博

申報類型:由北京果殼互動科技傳媒有限公司推薦

簡介:“游識猷”是果殼網主筆顏園園的個人微博,粉絲數365萬,主要創作發布發展心理學、健康醫學、生物學等內容,每月總閱讀數均在千萬以上。其作品既有科學理性,亦不乏人文關懷,作者個人寫作風格明顯,作品辨識度較高,內容淺顯易懂。 

(責編:吳曉琴、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