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夏季高溫,防中暑小貼士來了

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臨港院區)護師陸芸
2023年06月05日08:1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在炎熱的夏天,持續高溫天氣,稍不留意,可能就中暑了,輕則惡心嘔吐,重則威脅生命,近期急診室裡,中暑患者也明顯增多。中暑是一個與氣溫、室溫相關的季節病,准確來說是可以預防的,接下來和大家一起來了解下中暑,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中暑可以分為三種類型,包括先兆中暑,輕症中暑,還有重症中暑。

1. 先兆中暑

患者往往是在高溫環境下會出現頭暈,頭痛,口渴,四肢乏力,多汗,注意力不集中,體溫正常或者是稍微有所升高。

治療方法:轉移到陰涼通風處,補充水和鹽分,短時間內即可恢復。

2. 輕症中暑

除了先兆中暑的臨床症狀之外,輕症中暑體溫往往會超過38℃,同時伴有大量的汗出,面色潮紅,皮膚灼熱,或者是會出現面色蒼白,血壓下降,心率增快等症狀。

治療方法:到醫院補液治療。如及時處理,往往可於數小時內恢復。

3. 重症中暑

重症中暑又包括熱痙攣,熱衰竭和熱射病。

(1)熱痙攣指的是突然發生的活動中或者是活動后的痛性肌肉痙攣,肌肉痙攣可能與體內確實鈉缺失和過度通氣有關。

(2)熱衰竭是由於大量汗出導致體液和鹽分丟失過多,也可以發生在高溫,潮濕環境中的人。常見的症狀是大汗,乏力,極度的口渴,頭痛,惡心,嘔吐,體溫升高,伴有明顯的脫水症。

(3)熱射病是一種致命性的疾病,可以分為勞力性和非勞力性熱射病。常見的臨床症狀是高熱,抽搐,昏迷,多汗或者是無汗,心率快,嚴重的會發生周圍循環衰竭或者休克。

治療方法:重症中暑均可表現為意識障礙和休克的症狀,迅速危及生命,當迅速送醫急救。

注意事項:

1. 開空調時注意室內溫度建議調節在26℃左右,不要讓通風口的冷風直接對著人吹,特別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的人群。

2. 在高溫天氣,不論運動量大小都要增加液體攝入,不要等到覺得口渴時再飲水。

3. 注意補充鹽和礦物質。且不宜飲用酒精性飲料和高糖分飲料,這會使人體失去更多的水分。

4. 穿著質地輕薄、寬鬆和淺色的衣物,帶有帽檐的帽子,戴上太陽鏡,涂抹防晒霜。

5. 注意躲避烈日,中午高溫時應減少戶外工作。夏日出門要備好防晒用具,最好不要在10時至16時在烈日下行走。

6. 若工作需求不得不進行戶外工作時,則應每小時飲用500ml及以上水或茶水。

7. 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腦和身體各系統都得到放鬆,既有利於工作和學習,也是預防中暑的措施。

本文由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東院急診科護土長江玉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