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都說千金難買老來瘦,真的是越瘦越好?

2023年06月02日08:1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生活中經常聽到一句話,叫做“千金難買老來瘦”,可是,對老年人來說,瘦,就真的好嗎?老來瘦,還要小心肌少症。

什麼是肌少症?

肌少症很多人都不熟悉,臨床上把它稱為“骨骼肌衰老”或“少肌症”,指的就是由衰老引起的骨骼肌質量下降和肌力減退。它是一種隨著年齡增加而出現的肌肉質量、力量和功能下降的衰老綜合征,持續骨骼肌量流失、強度和功能下降而引起的綜合症。

肌少症有什麼表現?

1. 平地走路緩慢。一般30歲左右的健康成年人,走路的速度大約是每秒1.1~1.5公尺,但肌少症患者因為大腿肌肉力量下降,導致走路每秒速度不到0.8公尺。

2. 體重減輕。如果沒有刻意減重,但6個月內體重下降5%,要引起重視。

3. 手部握力下降。肌肉流失導致拿東西的時候變得很難,手握力下降,比如提不動開水壺倒水、擰不開瓶蓋、毛巾擰不干等。

4. 行動不便,從走路緩慢,有的人甚至連起身都很困難。因為大腿的肌肉無法支撐整個身體的重量,必須依靠別人攙扶,或是借助扶手才能起來,而且無法上下樓梯,因為單腳無法支撐。

5. 容易反覆跌倒。連平地走路都會跌倒,而且是無法控制的,1年內連續跌倒2次以上,到這個階段,肌少症已經比較嚴重。

肌少症有哪些危害?

肌少症致跌倒和骨折風險增加,患者日常生活能力下降,並與心臟疾病、 呼吸系統疾病和認知障礙相關; 可以導致患者運動功能失調、生活質量下降,喪失獨立生活能力,或長期需要別人照料,死亡風險增加。肌少症增加了住院風險,提高了住院期間的護理成本,增加了住院費用。

肌少症與骨質疏鬆症有關系嗎?

研究發現,肌量是重要的影響骨密度、骨強度及骨質疏鬆發病的因素。

肌少症和骨質疏鬆症是密切相關的退行性疾病。肌量下降將導致並加速骨質疏鬆症的發生發展,而骨骼強度降低也將促使肌肉形態的萎縮和功能退化。有學者將肌少症與骨質疏鬆症合稱為“代謝綜合征”或“活動障礙綜合征”。 研究發現:與非肌少症患者相比,肌少症患者同時患有骨質疏鬆症的風險高近4倍。

如何防治肌少症?

目前臨床上沒有以肌少症為適應症的藥物,2014年《肌少症共識》指出部分臨床藥物如同化激素、活性維生素D、生長激素等可能使肌肉獲益。根據《中國老年患者營養支持專家共識-肌肉減少症營養支持》,應該每日補充維生素D700∼1000IU,維持血清25(OH)D>50nmol/L,改善骨骼肌功能,降低老年人骨折風險。補充鈣劑和維生素D是防治骨骼肌系統疾病的重要措施。

1. 加強營養 避免純素食,要增加蛋白質和維生素的攝入,可以預防並緩解肌肉減少。

2. 保持運動,採取適當的抗阻訓練可提高肌肉力量,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建議,要提高肌力和肌耐力,每周完成2-3次力量訓練,每次至少每組8-12次最大重復運動。50-60歲才開始力量訓練的人和虛弱的個體可以採用略低的負荷,以最大重復次數為10-15次的負荷為宜。建議走出戶外運動起來,每日運動不少於半小時為宜。

3. 腸道微生態的變化通過多種途徑影響骨骼肌功能,對腸道菌群的調節也是治療肌少症的新的方向。

4. 水療、全身振動和功能性電刺激等物理治療對促進肌肉康復有一定作用。

本文由天津市第三中心醫院骨科主任醫師郭樹章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