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二陽”來了?別“輕敵”,這樣防護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張宇
2023年05月26日08:38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近期,網絡上關於“嗓子痛”“二陽”等內容的討論越來越多,新冠病毒的新一波疫情要來了嗎?面對可能會到來的“二陽”,我們該怎麼辦?簡單來說,面對“二陽”情況,關鍵還是要做好自身防護。

自今年1月份,全國哨點醫院新冠陽性率持續下降,國內新冠疫情流行趨勢回落,已處於低流行期。與之對應的,居民生活秩序井然有序,旅游、餐飲、影院等行業生意火爆,街面上不戴口罩的人也逐漸增多,人們已經習慣了沒有新冠的生活,不少人甚至認為新冠病毒已經消失。

低流行不代表沒有感染,更不代表病毒不再變異或流行。

事實上,無論在國內還是國外,新冠病毒始終是存在的,而且仍在不停地變異之中。最近大家從媒體報道中關注到的XBB.1.16就是証明。這個被喚作“大角星”的病毒,是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種的亞型,屬於XBB家族。它是今年1月被首次發現的,短短3個月的時間已經在印度、美國、新加坡和澳大利亞等國家地區流行。而且,由於其相對於其他變異株的增長優勢,在3月被正式命名之后,很快就被世界衛生組織納入到監測變異毒株。有專家認為新冠感染的情況是始終存在的,盡管XBB.1.16已有檢出,但水平並不算高。

無論何時會出現“二陽”,個人防護都是避免感染的關鍵。

不少人看到相關報道后的第一反應是擔憂,害怕自己又會被感染上新冠病毒。其實,隻要做好防護還是很安全的。從目前情況來看,感染者的出現主要有兩種情況,一是此前尚未感染者由於免疫力下降或接觸到了傳染源而發生感染﹔二是此前感染過的人,隨著時間推移,體內的保護性抗體水平下降,再次暴露時被感染。

無論是上述何種情況,都面臨著兩個相同的因素,就是自身抗體水平不足與暴露於存在新冠病毒的環境中。因此,隻要針對這兩個方面去防范,避免被感染或盡量延后晚感染時間完全有可能的。

一是要接種新冠疫苗。在完成全程接種的基礎上,積極接種加強針,體內抗體水平會迅速上升。無論是尚未感染者,還是曾感染過,隻要身體情況允許,且已達到疫苗接種時間,建議還是要盡快接種。

二是要繼續做好個人防護。感受不到周圍有感染者,並不意味著危險不在。建議大家還是要佩戴好口罩,具體佩戴原則可參考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疫情防控組發布的《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公眾佩戴口罩指引(2023年4月版)》。同時,生活中要勤洗手、多通風,盡量少去人員密集的區域。如果出現了發熱、咽痛、咳嗽、流涕、肌肉酸痛、乏力等疑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症狀,一定要積極就醫。

至於“二陽”的問題,國內也有專家分析認為,區別於2022年底到2023年初那輪感染高峰期,即便是未來再出現感染高峰的情況,由於免疫屏障的存在,其規模也可能並不會過大。所以,大家與其日日擔憂,不如從現在開始就做好自我保護措施,這樣更為有效。

本文由中華醫學會科學普及部主任研究員唐芹審核。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