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吃出來的健康”系列特別策劃

挑選榴蓮的方法很關鍵!記住這3招

植物學博士、知名科普作家史軍
2023年05月29日08:5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高漲的售價,讓挑選榴蓮這件事成了榴蓮愛好者關注的焦點。大家紛紛學起了網上流傳的一些挑選榴蓮的小技巧,比如“要微微開口才是好榴蓮”“果皮變黃的榴蓮才是好榴蓮”……那麼這些方法真的科學有效嗎?今天就來聊一聊,挑選榴蓮的正確方法。

開口了是首選?

很多建議裡面都說,自然裂口的果實是首選。出現裂口說明榴蓮的成熟度比較高,甜度和果肉的質感,都已經達到了巔峰狀態。榴蓮在完全成熟時,會釋放出濃郁的氣味兒來吸引動物,所以味道濃重的榴蓮,也意味著成熟度高。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已經出現裂口,也代表榴蓮已經過熟,很容易因為脂肪酸敗產生不愉悅的氣味了。

“裂口首選”這種判斷標准,對金枕頭榴蓮這樣的品種比較有效。但是還有很多榴蓮品種在成熟時也不會裂口,比如貓山王榴蓮、瑪雅榴蓮、托曼尼榴蓮,它們在完全成熟時就不會裂口,一定需要刀具才能打開。

3個挑榴蓮方法

1. 捏尖刺

相鄰的兩個刺能輕鬆捏在一起,說明果皮已經變得十分柔軟,也代表著裡面的果肉已經成熟,這樣的榴蓮就可以打開食用了。

2. 看“身材”

與此同時,選榴蓮,最好選那些身材勻稱的果子,這意味著每個果瓣都發育良好,每一房的果肉都比較飽滿,整體來說是最佳選擇了。

3. 聞氣味

榴蓮在儲運過程中,香味會喪失,還會因為脂肪氧化產生異味,所以在國內商超和菜市場買到的榴蓮都有一些奇怪氣味。有些消費者可能聞不明白,那麼推薦三個靠譜解決方案:

方案一:買定制款,預購加空運,快速送達,問題在於隻能覆蓋到空運發達的區域﹔

方案二:液氮急凍加冷鏈運輸,能最大程度保留風味,但是問題就在於價格過高﹔

方案三:除了上述兩個方案之外,還有一個簡單的解決方案,那就是買速凍榴蓮果肉了,雖然味道沒有新鮮成熟的那麼好,但是勝在質量穩定,也不會被“開盲盒”的結果搞壞心情。

大家學會了嗎?快去挑選你心愛的榴蓮吧!

本文由國家植物園科普館館長王康審核。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