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吃添加糖會讓孩子多動?別被這些流言“中傷”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張宇
2023年06月01日08:14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添加糖是指額外添加的游離糖,例如蔗糖、白糖、果糖等,當然也包括含有這些糖的食品和飲料。關於添加糖網上流傳的許多說法:添加糖吃多了會致癌、孩子吃甜食孩子更容易近視、無糖食品不含糖能隨便吃……這些說法是真是假?一起往下看吧。

流言1:吃添加糖能補元氣,讓人快樂?

分析:假的。吃添加糖可能會產生短暫的愉悅感,同時也會增加抑郁的風險。糖分進入身體后會激活大腦中的愉悅及獎賞系統,給人帶來愉悅感,但這種感覺並不會持久。

研究發現,受糖分攝入引發的胰島素分泌、能量代謝等因素影響,吃糖后一段時間身體不僅不會變輕鬆,反而會更加疲勞,大腦反應也會變遲鈍。糖分在內體還會消耗B族維生素,而維生素B1、B6、煙酸缺乏時都會影響神經系統功能和神經遞質平衡。此外,國外人群追蹤研究還發現,每天喝含糖飲料的人患抑郁風險明顯增加。

流言2:吃甜食對眼睛不好,會讓孩子更容易近視?

分析:假的。適量吃添加糖或甜食,並不會對視力造成損傷。

糖尿病之所以會影響視力,是長期過高的血糖引發全身小動脈和毛細血管發生病變,視網膜的毛細血管閉塞后會導致自身缺血缺氧。而新生成的毛細血管過於脆弱,容易自發破裂、出血,進而造成視力下降,這屬於是糖尿病並發症。

對於正常人而言,攝入含糖食物后,身體會迅速分泌胰島素來降低血糖,多余的糖會以糖原的形式儲存在肝臟和肌肉組織中,待有需求時釋放,並不會對血管和視網膜造成損傷,更不會誘發近視。但是,不建議攝入過多甜食。

流言3:添加糖吃多了就會得糖尿病?

分析:不准確。添加糖吃多了與糖尿病之間並不能劃等號。

糖尿病是以高血糖為特征的一種慢性、全身性、代謝性疾病,是人體自身胰島素分泌缺陷或胰島素抵抗引發的,與飲食、遺傳、自身免疫、環境、生活方式都有一定的關系。過多的添加糖攝入可能會增加胰島功能負擔,導致血糖得不到穩定的控制。同時,過多的添加糖攝入還會造成肥胖,后者則會增加胰島素抵抗的風險。盡管如此,並沒有証據表明過多的糖分攝入與糖尿病之間存在直接的因果關系。

流言4:吃添加糖會讓孩子多動?

分析:假的。糖和多動症沒有必然聯系,二者缺乏生理學上的証據。

多動症學名注意缺陷與多動障礙,是發生於兒童時期的,與同齡兒童相比以明顯注意集中困難、注意持續時間短暫、活動過度或沖動為主要特征的一組綜合征。其病因包括遺傳、神經生理學因素、輕微腦損傷、神經生化因素、心理社會因素和其他因素,這其中並不包含糖。

早在1995年,國外開展的一項雙盲試驗就証明,吃糖並不會影響兒童的行為和認知能力。而由吃含糖食物引起的血糖一過性增高,可能會導致口渴、尿頻、疲勞或易怒,但並不會引起多動症。

也有專家認為吃糖可能屬於大腦獎勵機制的一部分,多動症患兒可能會愛吃糖,卻証明不了吃糖會增加多動症風險。

流言5:無糖食品不含糖,隨便吃?

分析:假的。無糖食品並不代表真的沒有糖,更不意味著沒有能量。

無糖食品中可能也有添加糖的存在。根據GB28050-2011食品安全國家標准《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通則》規定,食品標簽標“無糖或不含糖”是指固體或液體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於0.5克。這就意味著300毫升飲料中,隻要添加糖的含量不超過1.5克,仍可標注為無糖。

此外,即便無糖食品中確實沒添加糖,但其他原料中也可能含有糖或能量。例如無糖月餅的原料包括澱粉和油脂,前者會在體內轉化為葡萄糖,而油脂在燃燒過程中也會產生能量。故而,無糖食品也不可無限量的吃。

流言6:添加糖吃多了會致癌?

分析:假的。糖與癌症發生之間並無確切証據。

盡管有研究顯示過多的含糖食品和飲料攝入,可能會增加患胰腺癌和結腸癌的風險,但這個過程需要多少糖的參與,需要持續多長時間,並沒有確切的說法。

此外,世界衛生組織在評估了糖攝入與健康的關系后認為,添加糖攝入過多會增加肥胖的風險,后者會增加多種慢性病和癌症的風險,但是並不能直接証明糖與癌症存在直接關聯。

流言7:吃糖對大腦好?

分析:假的。過多的添加糖攝入可能會影響大腦功能。

盡管葡萄糖是大腦的主要能量來源,但是過多的添加糖攝入會升高血糖,使大腦的關鍵神經元活性降低。

有研究認為,長期大量吃添加糖,還會使腦容積不斷縮小,思考和記憶能力下降,反應變得遲鈍,難以集中精神。

流言8:吃添加糖多會導致白血病?

分析:假的。吃添加糖與白血病發病之間不存在任何關系。

白血病的發病原因並不明確,現已証實的可能發病因素包括病毒、放射、化學因素和遺傳因素等四方面。

網絡上流傳的關於喝含糖飲料,或食用代糖會導致白血病的說法均系誤讀,截至目前沒有任何臨床証據表明吃糖與白血病發生、進展存在關系。

此外,食用果糖還會降低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而胰島素在大腦中會抑制腦細胞的正常活動,使得大腦神經細胞活力明顯降低。

科學健康吃糖應如何做?

科學吃糖既要認識到糖給身體帶來的益處,同時也要明白過多攝入糖的危害。

沒有必要因噎廢食,隻要控制在合理范圍內就可以了。其中,控制總量是前提。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年)》推薦,每日糖的攝入量應不超過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

此外,對於兒童、孕婦、老年人和血糖異常等特殊人群,還應適當降低食用含糖食品的頻次。如果喜歡甜味的食物,可以通過天然含糖的食物加以替代,例如水果、蜂蜜等。

吃糖產生的愉悅感是短暫的,每天喝含糖飲料的人患抑郁風險反而會增加﹔對於正常人來說,適量吃甜食不會損傷視力﹔無糖食品中可能含有添加糖,其原料中也可能含有糖,所以不能隨便吃﹔吃過多的添加糖可能會使大腦功能降低﹔糖與糖尿病、癌症、多動症、白血病之間並無直接因果關系。

本文由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副主任醫師竇攀審核。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