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發稿量>>李慧博

小兒蜷縮腹痛,警惕急性腸系膜淋巴結炎

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主管護師張明
2023年06月02日08:0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孩子總說肚臍周圍疼痛,過一會感覺好了,但沒一會兒又開始疼。是消化不良,還是腹部受涼?有可能兩者都不是,而是腸系膜淋巴結炎。

什麼是急性腸系膜淋巴結炎?

急性腸系膜淋巴結炎又稱急性非特異性腸系膜淋巴結炎,是小兒腹痛的常見原因,多見於兒童和青少年,以發燒、急性腹痛為其臨床特點,一般病例藥物治療有效,少數腸系膜淋巴結炎化膿后形成膿腫,則需外科治療。

急性腸系膜淋巴結炎病因是什麼?

小兒急性腸系膜淋巴結炎一般認為是因呼吸道或腸道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起。細菌及病毒感染者多見,常由飲食不當或受涼誘發。

急性腸系膜淋巴結炎有哪些臨床表現?

1. 咽痛:主要表現為咽喉部疼痛。

2. 發熱:主要表現為體溫超過37.3攝氏度。

3. 腹痛:主要表現為腹部持續或陣發性疼痛。

4. 其他症狀:部分小兒急性腸系膜淋巴結炎的患者,可能會出現嘔吐、腹瀉或便秘等症狀。

急性腸系膜淋巴結炎好發人群有哪些?

1. 7歲以下孩童多見。年齡小,抵抗力低,腸系膜淋巴結容易受到病毒及細菌的感染。

2. 男童多於女童。男童腸系膜淋巴系統發育較女孩稍落后,且雌激素較女童少,這可能是小兒腸系膜淋巴結炎男童多於女童的原因。

3. 病毒感染者。病毒感染者有發病風險,例如呼吸道病毒、肺炎支原體感染者。

4. 未及時接種疫苗者。小兒未及時接種相關疫苗,容易感染相關病毒。

怎樣治療急性腸系膜淋巴結炎?

1. 應當與急性闌尾炎、闌尾周圍膿腫、原發性腹膜炎、腸系膜淋巴結結核相鑒別。

2. 可通過對上呼吸道感染和腸道感染原發病的診治,以及對症治療,可治愈。

3. 預后良好,治療周期較短,一般在3~4天可好轉,但可依據病情程度以及個人因素影響而出現差異。

4. 及時規范治療后,患者的小兒急性腸系膜淋巴結炎可治愈,患者的咽痛、發熱、腹痛等症狀可消失﹔若不及時規范治療患者可出現嘔吐、腹瀉、水電解質紊亂。

本文由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主任醫師裴紅紅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