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晨跑還能跑出“病”?健身愛好者要警惕

北京積水潭醫院主任醫師武勇
2023年06月02日08:5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在越來越關注健康生活的當今社會,產生了一大批熱衷於運動的群體,他們或熱衷於跑步、或打羽毛球、或跳廣場舞、或踢毽、或登山,豐富多彩的運動帶給他們帶來愉悅的心情和高昂的生活激情。但是運動達人們需要警惕的是,運動的同時,跟腱炎可能也已經悄悄地靠近了。

跟腱炎是怎麼回事?

小腿三頭肌下面往遠端延伸到跟骨這個部位,上面是肌肉,下面這一段就是肌腱,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跟腱,它的止點在跟骨這個部位,大概有十幾厘米左右的長度。

跟腱炎是跟腱周圍組織發生炎性變化,及跟腱本身體部的變化,引起形態學的變化,比如跟腱增粗、變硬。主要是由於跟腱反復過度拉伸,造成跟腱慢性損傷,在短期內難以恢復,慢慢形成的一種變性改變。

跟腱炎最主要的症狀就是疼痛,基本上100%都會發生。有些人早晨起來的時候,跟腱經過一夜的休息,不活動、沒有牽拉,猛然地活動,跟腱會出現劇烈疼痛﹔或者白天休息一陣后突然起身活動的時候,跟腱也會因為受牽拉引起劇痛。

跟腱炎好發於哪些人群?

跟腱炎主要是因為跟腱過度使用導致的,所以跟腱過度使用的人群,跟腱炎高發。

比如運動員,或者特別喜歡體育運動的群體,愛跑步、愛打羽毛球等彈跳的運動,這種過度沖擊跟腱的運動容易引起跟腱炎。

另外,對跟腱總有干擾或者總有激惹的職業,比如司機踩離合、踩剎車的時候,經常有背伸的動作,對跟腱有一定的干擾,也是跟腱炎的好發人群。

還有,隨著年齡增長,跟腱都有一個退變的過程,老年人患跟腱炎的幾率也會增加,特別是年輕的時候勞動比較多的老年人,他們的跟腱出現變性,容易導致跟腱炎。

跟腱炎的發病年齡,除了運動員以外,大部分都在35歲以上。

后腳跟上方疼痛懷疑是跟腱炎,需要做什麼檢查?

醫生會問病史,做體格檢查,看疼痛的部位在哪裡,進行判斷,這是很重要的。

肌腱和骨頭交界的地方,引起一些炎症的反應,叫跟腱止點病,和跟腱炎的發病部位不一樣,要進行鑒別。

另外還可以做一些輔助檢查,比如X光片、B超,甚至磁共振檢查,這些檢查對判斷是跟腱止點病,還是跟腱炎,以及對判斷病變的范圍、病變的程度,都是有用的,那麼這三種檢查常用哪種?

X光片效果會差一點,主要是用來看骨骼的。B超現在用得越來越多,因為B超是無創的,又簡單,價格也低,隨時都可以做。另外B超還能發現一些特殊疾病,比如現在痛風的發病率很高,尿酸結晶也可以沉積在肌腱-骨交界的地方,也可以沉積在肌腱的滑膜上,通過B超檢查都可以發現。

如果想更仔細、更准確地來判斷跟腱炎或者跟腱止點病這些疾患,做磁共振檢查是非常有效的,因為在磁共振下軟組織看得比較清楚。

跟腱炎能徹底治好嗎?會復發嗎?

跟腱炎是一種比較難治的慢性病,需要通過積極的康復訓練,長期鍛煉、保護,另外也需要改變一下生活方式,比如原來喜歡跑步、打球,可以改成騎自行車、游泳,這些運動既能達到鍛煉的目的,也能減少對跟腱的刺激。

跟腱炎是可以治愈的,恢復后如果還是經常過度使用跟腱,過度活動后會再次引起跟腱炎。

怎樣避免跟腱炎的發生或復發?

在運動之前,要多做一些熱身運動,比如牽拉,讓跟腱有一個預熱的過程,跳舞也好、踢毽子也好,就不容易引起損傷﹔另外在過度的或者比較大量的活動以后,晚上要用熱水泡泡腳,促進血液循環,運動之后對跟腱進行保養,做一些放鬆的按摩或熱敷,對跟腱都是有好處的。

本文由北京大學第一醫院主任醫師李軍審核。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