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食品安全指南”系列特別策劃

緩解疼痛你做對了嗎?居家緩解疼痛有妙招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特需醫療部胡夢蝶、韓華杰
2023年06月05日07:5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通俗講,疼痛是一種不舒服的感覺,尤其是腫瘤晚期的患者,疼痛是最常見的伴隨症狀,引起疼痛的原因有很多種,包括腫瘤本身帶來的疼痛,如腫瘤侵犯其他器官,組織、神經等,還有部分心理因素,緩解疼痛是提高生存質量的一個重要環節。

緩解疼痛除了可以藥物控制以外,還有一些其他方法,下面為您介紹一些居家緩解疼痛的小妙招:

1. 取舒適體位,臥位或者半臥位,可減輕疼痛﹔

2. 轉移注意力,可以看電視、書籍等,來分散注意力﹔

3. 疼痛時盡量做深呼吸﹔

4. 飲食應選擇清淡、高蛋白、低脂、無刺激的易消化食物,不宜過飽,少食多餐,保持大便通暢,減輕腹脹,以免誘發疼痛﹔

5. 保持情緒穩定,過度緊張、焦慮的情緒容易增加疼痛,因此要改善情緒狀態,包括按摩放鬆、聽音樂、種植花草等,起到轉移注意力的作用。

這些減輕疼痛的方法適用於輕度的癌痛或常規鎮痛藥物的輔助治療,而對於重症的患者會顯得有些不足。當日常家庭護理沒有能夠很好緩解癌痛的時候,需要及時到醫院由專科醫生幫助調整合適的藥物和方法進行治療,緩解疼痛。

癌痛的患者應該根據疼痛的嚴重程度分階段進行用藥,要做到按時服藥,而不是疼的時候吃,不疼就不吃。止疼藥物首選口服,如不能口服可選用腸外途徑:如栓劑、貼劑,注射或靜脈給藥。

輕度疼痛,可以忍受,如不影響任何正常工作學習,可以服用非甾體類抗炎藥,包括布洛芬、對乙酰氨基酚等﹔

中度疼痛,不能忍受,可影響正常工作學習甚至睡眠,可以服用弱阿片類藥物,如曲馬多緩釋片等﹔

重度疼痛,不能忍受,嚴重影響工作,學習,無法入睡,可以遵醫囑使用阿片類鎮痛藥,包括羥考酮、芬太尼、嗎啡等。如果出現新的部位疼痛或者疼痛不能緩解的應及時就醫。

本文由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特需醫療部副主任醫師姜培娣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