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這種藏在廚房的致癌物,很多人都忽略了

2023年05月06日07:34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很多人都不知道,烹飪的油煙是室內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也是影響我們健康的一大風險因素。在爆炒、油炸等烹飪過程中,食用油和食物會產生大量油煙。而油煙中有超過200多種有害氣體,包括多環芳烴、醛類、丁二烯等,它們都對健康有很大影響,具有致癌性和治突變性,長期與油煙接觸是非吸煙女性罹患肺癌的重要危險因素之一。

研究者曾經進行過相關調查,結果發現在不吸煙的女性群體中,和少煙烹飪或者無煙烹飪的人相比,長期接觸炒菜油煙的人肺癌的發生風險會提高3.79倍。此外,長期接觸油煙還會增加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肥胖的風險,同時還會損傷皮膚健康,加速皮膚衰老。

隨著烹飪年限的增加,油煙帶來的健康風險也會隨之增高。如果不正確使用通風設備如抽風機、抽油煙機等,還會增加風險。有研究表明,在傳統中式烹飪過程中,廚房區域的PM2.5平均濃度能夠達到599μg/m³。在相同時間內,使用炒、煎、炸的烹飪手段散發的PM2.5質量可以達到蒸和煮的40倍以上。如果放在室外,已經是嚴重污染的水平了。而在廚房內,做飯的人卻毫無察覺地吸入著大量的有害空氣。

除了廚房內,油煙還會飄散到房子中的每一個角落,吸附在牆面、地面上,帶來更深遠的影響。

正確使用抽油煙機

想要減少油煙帶來的損害,最重要的就是要善用通風裝置,比如抽油煙機。雖然大部分家庭都安裝了抽油煙機,但大部分人其實都沒用對:很多人都會在油煙起來的時候再打開抽油煙機。

但其實這個時候顆粒物已彌漫到空氣中了,油煙的擴散很快,剛打開還沒有形成氣流的抽油煙機追不上油煙的步伐,此時站在爐灶前的人剛好就能吸入油煙。

正確的使用方法應該在開火前就提前打開抽油煙機,形成氣流讓油煙在形成之后立刻就被氣流帶走,而不會飄到我們的呼吸區內。提前打開抽油煙機,可以顯著減少烹飪者呼吸區的油煙濃度,同時還能減少整個廚房中殘留的油煙。

同樣,關抽油煙機的時機十分重要。很多人為了省電,會在關火時就立刻關閉抽油煙機。但其實,即使關火爐灶周圍、空氣中依然有殘留的油煙,如果不將它們抽走,它們還是會擴散到其他地方。因此,關火之后讓抽油煙機再抽幾分鐘,才是正確的,這樣可以大大減少整個空間內的油煙濃度。使用抽油煙機一定要養成早開晚關的好習慣。

此外,抽油煙機一定要定期清理,濾網表面如果有比較多油污會大大影響到抽油煙效率。如果抽油煙機老化,或者吸力不夠,則可以考慮更換強吸力的抽油煙機。如果沒有條件更換,可以在烹飪時佩戴專門的防油煙口罩,購買時需要認准KP類口罩,普通的醫用類口罩防護效果不佳。有條件的情況下,烹飪中和烹飪后可以開窗通風,讓殘留油煙能夠充分揮散出去。

改變烹飪方式

傳統上,我們比較習慣油熱了再下菜,經常是看到油冒煙了才將菜一股腦倒進去,這是因為炒菜的最佳溫度應該控制在200度以下,而過去使用的未經精煉的壓榨油,比如葵花籽油、花生油、玉米油、菜籽油等的煙點通常都在130度上下,到油冒煙的時候溫度確實是剛剛好。

但現在我們使用的油一般都經過了精煉,基本上油煙點都在200度以上,如果真的等到油冒煙了再下菜其實已經太晚了。不僅會導致油溫過高,影響菜的口感、風味,還會產生大量的苯、苯並芘、丙烯醛、巴豆醛等等有害物質。

大家可以採用有測溫功能的灶台、鍋具,或者自備測溫工具,也可以在油中加入一點點蔥或者姜,等到它們周圍冒泡的時候,就可以下菜了。

除了改變炒菜時的烹飪習慣,其實也應該減少一些採用爆炒、煎、炸等烹飪方式制作的菜色,多用蒸、煮、烤、涼拌等方式。還可以善用現在家中常有的微波爐、烤箱等工具,替代明火烹飪。比如食物的預加,可以用微波爐完成,不僅效率高,而且也不會產生致癌物質。同時,加熱減少了食材中的水分,也可以減少明火烹飪的時間。而烤箱,也可以用來進行一些肉類的加工,不僅上色好看,而且風味上也沒有影響。

本文由北京建筑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教授馬文林審核。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