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科普中國“外出飲食安全指南”系列特別策劃

喝預開口的椰子進急診?正確飲用方式看這裡

范志紅
2023年04月30日08:2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最近,“喝預開口的椰子進急診”等椰子相關話題登上熱搜,這給愛好椰子水的人們提了一個醒:享用美味之前一定要確定椰子水是否新鮮,有沒有變質,不要讓“病從口入”。

預開口的椰子水能安全飲用嗎?

椰子水這種“小清新”型果汁酸度很低,糖和營養素又直接溶在水中而不是藏在水果細胞裡,對細菌增殖的抵抗力太弱,比橙汁、蘋果汁、番茄汁等有一定酸度、含有多酚類物質的果汁要弱,所以尤其需要小心。

預開口之后,椰子就失去了密封性,會接觸到空氣中的細菌,以及開口工具上的細菌。如果開口后在室溫下長時間存放,細菌大量繁殖,就有可能會導致細菌性食物中毒。人們飲用后可能會出現惡心嘔吐、腹痛腹瀉、體力虛弱、頭昏頭痛、發冷發燒等症狀。

有人會說,市面上有賣包裝好的椰子水,為什麼就可以在室溫下存放?其實,市售的100%椰子水產品是滅菌包裝,微生物進不了椰子內,所以在沒開封之前,可以在室溫下安全儲藏很長時間。一旦開封,細菌就會進入,必須盡快喝掉。

不僅椰子水,其他液體食物,如牛奶、果汁、飲料等,開封后都需要及時冷藏。具體能在冷藏室存多久,則因產品特性和殺菌工藝而異。

喝椰子水有哪些注意事項?

椰子水富含鉀,每100克椰子水中鉀含量可達200毫克以上,而鈉含量相對較低,還含有少量的鈣和鎂。同時,糖含量也比較低,隻有3%~6%,大概率符合低糖飲品(100毫升中的糖含量低於5克)的標准。

因為鉀含量高而糖分、熱量較低,椰子水比其他果汁更適合高尿酸血症患者和高血壓患者飲用。對日常攝入鹽分、肉類偏多而果蔬不足和鉀鈉平衡失調的人來說,椰子水也是飲用佳品。如果往椰子水裡加點鹽,再兌一些水,也可以作為運動飲料飲用。不過,腎臟病患者需要限鉀,不能過量喝椰子水。

如果把椰子肉制成乳化狀態,與椰子水混合起來,加椰子水或者白水,再加點糖和乳化劑,就制成了日常所說的椰奶了。凡是乳白色的飲品,都含有脂肪,比如牛奶、豆漿、花生乳、核桃乳,也包括椰奶。所以,乳白色的椰汁飲料或者用來調配甜品和飲品的椰奶產品,熱量要比椰子水高很多。此外,雖然椰奶的口感比較好,但從含蛋白質和維生素的營養價值來說,要比牛奶和豆漿低多。

(作者系注冊營養師、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教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