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科普中國“食品營養知多少”系列特別策劃

“抗炎飲食”真的能提高免疫力嗎?

華東醫院全科醫療科主治醫師童依麗
2023年04月27日07:4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近期,“抗炎飲食”“促炎飲食”成了熱門詞匯,很多人疑惑地問,抗炎飲食可預防細菌病毒等病原體感染,預防炎症發生,而促炎飲食會加重炎症,這是真的嗎?

其實,炎症分為慢性和急性兩種,促炎和抗炎飲食中的“炎”指的是慢性炎症,一般不為人感知察覺,而平時說的感冒、發燒、咳嗽等症狀多指急性炎症,身體往往可感知,兩者並不是一回事。

炎症是機體自身免疫系統對外界刺激的一種防御反應,適度的炎症反應是機體抵御外界病原體入侵與清除自身壞死組織的一種正常生理反應,因而對人體是有益的。但如果炎症反應一直存在,則會發展成慢性低度炎症,它是機體在特定免疫原的長期、低劑量刺激下,呈現的非特異性、可持續存在的低度炎症狀態,它與肺炎、牙齦炎等急性炎症有所不同。

急性炎症多由外界細菌、病毒等病原體引起,來也匆匆,去也匆匆,當病原體被消滅后,炎症很快就會消退。而慢性炎症是一種慢性持續損害,是許多慢性疾病的基礎,其特征是促炎症標志物如白細胞介素-6、腫瘤壞死因子-α等升高,從而影響周圍組織狀態,可能會導致嚴重組織損傷,最終導致一個或多個器官的損害(如脂肪組織、肝臟、胰腺、肌肉和大腦等)。如果人體長期處於慢性炎症這種狀態下,會增加患肥胖、糖尿病、痛風、心腦血管疾病甚至癌症的風險。由於慢性低度炎症不為人察覺感知,也不易通過常規體檢發現,因此,需要通過各種方法來調節、改善或消除,以免威脅人類的身心健康。

常見抗炎食物有哪些?

全谷物:全谷物指的是未經精細化加工或雖然經過碾磨、粉碎、壓片等處理,仍保留完整谷粒所具備的麩皮、胚芽、胚乳及其天然營養成分的谷物。最新的《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版)》中推薦每天吃全谷物50-150g,全谷物富含膳食纖維,營養密度更高,可預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多種疾病,推薦十大“ 中國好谷物”:全麥粉、糙米、燕麥米/片、小米、玉米、高粱米、青稞、蕎麥、薏米、藜麥。

果蔬:果蔬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β胡蘿卜素、花青素、番茄紅素、多酚等,它們大部分都是抗氧化的好幫手,也有助於減輕體內炎症反應。但是果蔬品種多,營養價值區別大,隻有選擇多種多樣五顏六色的蔬果,合理搭配,才能保障健康。

魚類:魚類富含優質蛋白質、多不飽和脂肪酸、硒、鋅、碘等,肝臟中維生素A和D含量豐富,海水魚比淡水魚營養相對更好,帶魚、海鰻、鮐魚、三文魚、大黃花魚等富含抗炎的ω3脂肪酸。 

茶:茶葉中含有茶多酚等多種對健康有益的成分,具有抗氧化、幫助抗炎的作用,經白水浸泡,可溶出到茶水中,經常適量飲淡茶,不僅可補充水分,而且對抗炎有益。

部分調味品:生姜、大蒜、辣椒、咖喱、肉桂、迷迭香和百裡香等食物含有天然抗炎物質,如大蒜素、姜黃素,建議少油少鹽少糖同時,烹飪時可選用這類調料。

常見促炎食物有哪些?

高糖及精制碳水食物:白米、白饅頭、白面包、油條、粢飯糕、通心粉、蛋糕、餅干、甜點等含有大量澱粉的精制碳水食物。

高脂及油炸食物:豬油、牛油烹飪,以及油煎油炸的食物所含熱量、脂肪高,長期大量攝取會促炎,導致高脂血症、肥胖、心腦血管、糖尿病、痛風及一些“富”癌的發病風險增加。

紅肉、加工肉類及其它加工零食:主要指豬、牛、羊肉以及火腿、培根、香腸、熏肉等加工肉,另外還有含反式脂肪酸及各種添加劑,重油重鹽重糖的各類加工零食。

不過,需要提醒的是,疾病是由多種因素共同促成的,僅僅依賴食物尚不足以抵御各類疾病,凡事需講究度和量,因此平時不可挑食偏食,也不可暴飲暴食。例如抗炎食物姜蒜,雖然有抗炎作用,但對胃腸道具有一定的刺激性,若大量食用,對於有基礎腸胃疾病的病人,反而損傷胃腸黏膜。反之,促炎食物偶爾吃一次問題也不大,但不要長期大量地吃。特別是紅肉,雖然不可多吃,但也不能不吃,畢竟紅肉是人體補鐵、補蛋白質的好幫手。

對於急性炎症來說,飲食也是影響免疫力的重要因素,適量的優質蛋白質、維生素A、C、D、E以及鐵、鋅等營養素,確實能幫助維持人體正常的免疫功能,預防病原體的感染,但過量也會增加身體負擔,抑制免疫功能,甚至造成中毒。

本文由上海市同濟醫院營養科主任醫師吳萍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