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科普中國“吃出來的健康”系列特別策劃

控血脂要怎麼做?別掉進這9個誤區中

范志紅
2023年04月28日08:1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血脂不正常,是很多人體檢單上的重要問題。不僅中老年人,就連年輕人,甚至青少年中,血脂指標不正常的人都不在少數。比如甘油三酯(TG)升高、總膽固醇(TC)升高、低密度脂蛋白(LDL-c)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降低,以及部分脂蛋白指標異常等。經常有人非常煩惱地說:我已經吃得很素了啊?怎麼還沒有把血脂降下來?

3月25日我國相關專家發布了《中國血脂管理指南(2023年)》。在這個指南當中,特別強調了健康生活方式對控制血脂的重要意義。既要合理膳食,又要規律性適度運動,預防肥胖,戒煙限酒。

在血脂指標當中,甘油三酯是相對最容易改善的指標。隻要管好嘴、多動腿、減體重、減腰圍,這個指標就比較容易下降。與此同時,也能改善胰島素抵抗問題。

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指標,比較難以單靠飲食來控制。但保証充足的規律運動,改善代謝能力,控制體重和腰圍,對改善膽固醇指標也是有幫助的。

對需要降脂的人來說,需要特別注意的是:

1. 控油脂。在降脂飲食當中,特別強調了控制每天的油脂攝入量。烹調油每天不超過25克,其中減少動物油和棕櫚油等飽和脂肪比例過高的油脂,並避免反式脂肪酸。

2. 控酒精。對血脂升高的人,特別是甘油三酯偏高的人來說,要嚴格限酒。

3. 控糖、控精白澱粉。要增加膳食纖維含量豐富的慢消化碳水化合物,增加全谷雜糧的比例。

4. 高危人群限制膽固醇攝入量。對一般健康人來說,並沒有要求限制食物膽固醇攝入量。但對已經有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已經有高膽固醇血症和有高危因素的人來說,每天的食物膽固醇攝入仍應控制在300毫克以內。(這大概相當於1個雞蛋+50克瘦肉中的膽固醇含量)

5. 選擇合理的膳食模式。從膳食模式來說,國外已經推薦多年的DASH膳食模式、地中海膳食模式,我國的東方膳食模式,以及去年我國學者發表的心臟健康膳食,都可以作為控制血脂的膳食模式來應用。這些模式的共性是強調少糖少鹽,少飽和脂肪,充足蔬菜水果,適當增加全谷雜豆等。

6. 改善生活習慣。包括規律運動、避免熬夜、充足休息、減輕壓力等。

7. 定期做血脂檢查。該指南建議40歲以下的健康人每2~5年檢查一次血脂﹔40歲以上的人每年至少檢查一次血脂。高危人群和相關疾病人群應遵醫囑按時檢查。同時,建議把血脂檢查列入中小學體檢項目。

建議檢查的血脂指標增加了三個項目,在TG、TC、LDL-c、HDL-c之外,還增加了ApoA1、ApoB和脂蛋白(a)三個脂蛋白指標。

血脂指標控制的目標范圍,因每個人的風險評估等級而各不相同。如果飲食、運動和生活習慣改善措施實施數月,仍無法使明顯異常的血脂指標得到改善,則需按醫囑來服用降脂藥物。

藥物治療的問題不在本文的討論范圍,這裡就給大家說說,在降脂飲食運動實操中容易出現的誤區。

誤區1:吃得太少,過度減肥。

不僅胖人會出現血脂異常,瘦人也未必血脂正常。這是因為,營養不良和代謝能力低下也會造成血脂上升和脂肪肝的情況。在膳食中蛋白質不足、碳水化合物食物也不夠充足的情況下,由於脂蛋白合成障礙,可能造成血脂紊亂。膳食中的必需脂肪酸和磷脂嚴重不足時,也不利於脂代謝的正常進行。所以有些過度減肥、食物不足的人發現,每天增加一個雞蛋,多吃半碗飯,幾個月之后,血膽固醇水平並沒有上升,甚至還有所下降。

誤區2:吃得非常素,但是優質蛋白質不充足。

人體可以用碳水化合物來合成甘油三酯和膽固醇,所以,純素食並不能保証降低血脂水平。若沒有充足的蛋白質供應,人體容易出現肌肉流失、體脂率上升、代謝能力下降等問題,對控血脂更為不利。所以,在膳食指南推薦的數量范圍之內,瘦肉、去皮雞鴨、魚蝦都可以吃,膽固醇含量不太高的雞心、鴨胗等也都可以按瘦肉一樣正常食用。如果吃魚肉蛋類食物較少,就需要增加豆制品、堅果油籽和雜豆類主食,以便增加蛋白質的供應量。

誤區3:凡是含脂肪多的食物都不敢吃。

並沒有研究証明,在合理范圍之內,攝入脂肪的總量越少,血膽固醇水平就越低。實際上,適量攝入堅果中的脂肪,對血脂管理是有益的。每天吃兩個核桃,或一小把杏仁(或巴旦木),或幾粒夏威夷果,既能增加食材的多樣化程度,也是健康膳食模式的一部分。

吃堅果時要注意三點:一是堅果是新鮮天然狀態,不要油炸,不要過度烤制,不要加入大量油和糖﹔二是數量要注意不過量,每天有一湯匙(10克左右)到一小把(25克左右)果仁就可以了。三是吃的方式多樣化,可以作為零食,也可以作為三餐的一部分,這樣更不容易過量。

誤區4:覺得動物油可怕,植物油就隨便吃。

很多人注意選擇低脂食材,但沒有注意少油烹調。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指出,即便是植物油,也需要限制在每日25克之內。按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調查報告(2020),目前我國居民的平均烹調油攝入量為43.2克,比建議的25克多出了73%。僅此一項,每天就增加164千卡的熱量,要增加至少半小時的快走才能消耗掉。所以,如果本來運動不足,多吃油更會增加肥胖危險,而增肥本身就是提升血脂的重要因素。

誤區5:經常吃添加油鹽糖的主食和點心。

膳食指南所建議的25克烹調油中,包括了制作各種面點和零食所添加的油脂。很多人日常吃的菜肴並不油膩,但很喜歡吃添加了油、鹽、糖的主食和點心,比如蔥花餅、草帽餅、手撕餅、玉米烙、燒餅、酥點、鍋巴等。這些食物是精白澱粉+大量脂肪的組合,升高血脂的潛力較大。

其中部分加工食物含有較多飽和脂肪,它們在室溫下呈現固態,給人一種沒有什麼油的假象。隻要細看包裝上的營養成分表,就會發現高脂肪的真相。

誤區6:吃太多的水果,經常用水果來替代一餐。

一些女性愛吃水果,經常用水果代替午餐或晚餐的方法減肥,認為這樣就可以無限量地放心吃水果。但這種方法容易造成蛋白質供應量下降,糖攝入量過多的問題,可能降低代謝率,不利於控血脂。餐后大量吃水果更會額外增加熱量供應。因此,餐前、餐中、或兩餐之間吃水果更為合理,而平均一日總量也宜控制在膳食指南所建議的200~350克的范圍內。

誤區7:因為害怕澱粉和糖升高血脂,干脆不吃主食,大幅度減少碳水化合物。

少吃碳水化合物食物的吃法,開始可能會降低體重,但一旦恢復食用就極易反彈。同時,長期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可能對膽固醇水平和尿酸水平產生不利影響。所以,如果沒有醫囑或專業指導,不建議自行採用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更安全的方法是把一部分精白主食換成全谷雜豆。燕麥、蕎麥、藜麥、黑米等全谷物均有幫助改善血脂的研究報告。也有匯總分析表明,每天隻需要吃半杯熟的澱粉豆類,就能起到有益血脂的作用。

誤區8:因為體重不超標,就覺得自己不胖,無需減肥。

一方面,體重不超標,但腰腹脂肪增加,就可能影響代謝,造成血脂的不良變化。另一方面,因為遺傳和體格差異,在同樣的體重和體型下,不同的人身體狀況差異很大。

有人BMI隻有21就出現了血脂異常,有人BMI24仍然體檢全部合格﹔有些人腰圍不到70就已經血脂血糖異常,有人腰圍到80仍然一切正常。

不妨想想自己18歲左右剛成年時是什麼體重和腰圍。除非長期進行健身,否則隨著年齡增加的數量中大部分都是脂肪。所以,原來特別瘦弱的人,在體重和腰圍增加之后更容易出現血脂血糖異常等問題,要在苗頭出現時逆轉。

誤區9:運動時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忽強忽弱,難以堅持。

長期規律性的運動對改善血脂非常有益。但是,很久不運動,然后某一天突然猛烈運動的方式,對血脂並沒有好的影響,甚至可能造成負面影響,傷害心血管健康。所以,一定要注意每周安排3~5次鍛煉,循序漸進,持之以恆,才可能看到改善血脂的效果。

資料來源:中國血脂管理指南修訂聯合專家委員會. 中國血脂管理指南(2023年). 中國循環雜志,2023,38(3):237-271

作者系注冊營養師、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教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