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吃什麼能幫助睡好覺?促眠食物推薦

范志紅
2023年05月02日08:24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都說“春眠不覺曉”,春天本來應當是睡得很香的季節。

但是,在現代社會中,即便是春天,也有無數人被失眠困擾,輾轉反側,甚至睜眼“數羊”到天明。很多容易失眠的人問:飲食和睡眠有關嗎?想要提高睡眠質量,在安排飲食的時候有哪些考慮呢?

除了一些藥食兩用的傳統養生食材,如酸棗仁、桂圓、蓮子之類,食物中的營養成分對睡眠可能也有所影響。

1. 脂肪攝入和睡眠

多吃脂肪時,總體睡眠時間可能會減少。

攝入脂肪最多的人,更容易出現每天睡不夠7小時的情況。而攝入脂肪較少的人,更容易睡足7-9小時。國外研究者在中老年人當中也發現了類似的情況,脂肪攝入多、膽固醇攝入多,則睡眠時間短。肥胖者的睡眠時間往往比較短,或許也與喜愛高脂肪食物有關。

此外,攝入脂肪的時間可能也很重要。在晚上睡眠之前攝入高脂肪食物,似乎對睡眠質量影響更大一些,延長了入睡時間,減少了快速眼動睡眠時間,增加了夜醒時間。

2. 蛋白質攝入和睡眠

在高GI膳食的前提下,蛋白質攝入增加會使睡眠持續時間縮短,睡眠之前和起床之后的覺醒性上升,不容易犯困。這可能提示,早上攝入蛋白質是有利於覺醒的,而晚間攝入蛋白質可能造成睡前精神好而不想入睡。

色氨酸是一種與睡眠相關的氨基酸,因為它能在動物體內轉化為5-羥色胺,這是一種讓人感覺寧靜的神經遞質。同時,色氨酸也是合成褪黑素的原料之一。

然而,如果晚餐吃大量的蛋白質食物,往往會使亮氨酸、異亮氨酸、纈氨酸等較大中性氨基酸的數量增加,而色氨酸的比例趨向下降,進入大腦屏障的數量減少,這可能會使5-羥色胺和褪黑素的合成效率下降。

所以,晚間攝入富含色氨酸的食物,可能是一個有利於睡眠的吃法。晚餐補充額外添加色氨酸的乳清蛋白,能讓早起時大腦更加清醒不犯困。如果提升晚餐中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也能提升血液中色氨酸的與其他疏水中性氨基酸的比例,這很可能是有利於睡眠的﹔反之,如果吃大量高蛋白食物如肉類,會使血液中的色氨酸比例下降,從而讓人不想入睡。

3. 微量營養素與睡眠

維生素B6對睡眠很重要。這種維生素能幫助色氨酸轉化為5-羥色胺。實際上,缺乏維生素B6的症狀之一就是容易失眠。

維生素B12與晝夜節律的正常運作有關,從而影響到褪黑素的水平。有研究發現早上攝入維生素B12可以增加清醒度。葉酸和維生素B12有協作關系,它們都是中樞神經系統調節所需要的維生素。葉酸缺乏時會增加失眠和不寧腿綜合征的風險,故而在治療失眠時,醫生可能會建議同時服用葉酸和維生素B12。

此外,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D缺乏都與睡眠不佳相關聯。維生素D不足時,5-羥色胺的合成會發生紊亂,夜裡的睡眠時間會縮短,而白天則更容易昏昏欲睡。

在礦物質當中,鈣、鎂和鋅可能有所幫助。特別是鈣鎂元素,在缺乏的時候會更容易發生焦慮和緊張情緒,故而缺乏者補足它們有利於改善睡眠質量。

4. 食物與睡眠

目前發現有利於改善睡眠的食物包括酸櫻桃、獼猴桃、香蕉、牛奶等。

這些食物,有些是含有褪黑素的,有些是富含5-羥色胺或色氨酸的。例如,酸櫻桃富含褪黑素,香蕉則有較多的5-羥色胺。

香蕉中的5-羥色胺含量與成熟度有關。隨著自然成熟過程,褪黑素含量會上升﹔但一旦過熟,含量又會下降。

其實很多水果中都富含多種生物胺。例如,獼猴桃既富含葉酸,也含有較多的5-羥色胺,同時還有較多的維生素C,故而也有助眠效應。其他如葡萄、菠蘿、紅色李子等也都是5-羥色胺的來源。

牛奶含有5-羥色胺和褪黑素,也同時富含色氨酸。比較有趣的是,和白天擠奶相比,在夜裡的黑暗條件下給母牛擠奶,牛奶裡的褪黑素含量會更高一些。

總結一下,營養素和睡眠的關系大致是這樣的:

1. 攝入過多脂肪不利於入睡,特別是晚上最好少吃點油膩。

2. 攝入較多蛋白質,會讓人更為清醒,晚上睡得短,但白天不容易困。所以早上和中午可以多攝入蛋白質,晚上少攝入。

3. 攝入較多碳水化合物會讓人睡得更長,特別是晚上吃高GI碳水化合物食物會讓人入睡更快。不過,白天吃太多高GI碳水化合物,也有讓人感覺昏昏欲睡的風險。所以中午可以少吃點碳水化合物,晚上多吃點。

4. 維生素B6、維生素B12、葉酸、維生素D、維生素 C 和維生素 E 似乎都有利於幫助預防失眠。不過,缺乏時補充它們有幫助,不等於吃得越多越好。蔬果和全谷雜豆有利於攝取足夠的B族維生素,接觸陽光能得到維生素D。

5. 鈣鎂元素有利於緩解焦慮和緊張情緒,故而缺乏者補足它們有利於改善睡眠質量。多吃綠葉蔬菜、豆腐和乳制品有利於攝取充足的鈣和鎂。

小米、牛奶等食物,因為其蛋白質中色氨酸的比例較高,和肉類等食物相比,更有利於改善氨基酸平衡而有利於睡眠。

這裡推薦一種可能具有促眠效果的飲品:加麥芽糖的熱牛奶。

做起來很簡單:把超市賣的麥芽糖(棒狀、塊狀均可)用干淨布或廚房紙包起來,搗碎。然后加一勺在熱牛奶裡,攪勻即可。乳糖不耐受的人可以用無乳糖牛奶。 

其中的麥芽糖可以快速分解為葡萄糖,有利於褪黑素的合成,也有利於增加血液中色氨酸的比例﹔而牛奶可以提供色氨酸、維生素 B6、維生素 B12 和鈣。

沒有牛奶過敏、也沒有血糖問題的人可以試一試,在睡前 1-2 小時喝一杯,再泡泡腳,拉伸一下疲勞的肩、頸、手臂、背部肌肉,舒舒服服地躺下睡覺。

不想喝牛奶的話,還有以下選擇:

1小碗傳統的百合蓮子小米粥,最好再加一片維生素B6。或者1個較小香蕉,或2個獼猴桃。

(作者系注冊營養師、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教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劉敬、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