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科普中國“外出飲食安全指南”系列特別策劃

吃燒烤,你的腸胃答應嗎?

華東療養院胃腸中心主治醫師周璐
2023年04月26日07:54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燒烤雖好吃,卻是對身體健康產生一定的隱患,偶爾一兩次嘗個鮮可能還好,多吃可是對我們的身體、特別是腸胃健康會造成危害。

吃燒烤有哪些危害?

1. 刺激損傷消化道

經過烤炙的食物,本身就被賦予了燥熱的性質,再加上燒烤時會用到辣椒、胡椒、孜然等很多辛辣熱性調味料,這些都會給消化系統帶來強烈的刺激,甚至會使得食道和胃腸道粘膜受到嚴重的灼傷和損害。這些辛辣刺激的食品會導致便秘或腹瀉的發生,還容易出現口腔潰瘍和“長痘痘”等上火的症狀。有的人因此又去吃冰飲料來降溫解辣,結果這一冰一熱卻使得消化道的傷害疊加出現,發生胃腸功能的紊亂。

2. 存在細菌和寄生虫感染風險

烤肉外焦裡嫩的口感令人著迷,可若是因為火候不到位,就有可能導致細菌或寄生虫未被殺滅,埋下感染隱患。比如,海鮮燒烤攤上常見的碳烤生耗、烤扇貝,有的海鮮中帶有副溶血性弧菌等致病菌,耐熱性較強,80℃以上才能殺滅﹔生肉中可能還存有寄生虫及其虫卵,比如絛虫及囊虫等。

3. 有致癌風險

肉串烤制前的腌制環節容易產生致癌物質亞硝胺﹔在燒烤的過程中,發生美拉德反應,肉類中的核酸和氨基酸在加熱分解時的有害物質會長期在身體內蓄積,可能會導致癌症的發生﹔另外在燒烤的環境中,也會有一些致癌物質通過皮膚、呼吸道、消化道等途徑進入人體內而誘發癌症。

4. 易引發心血管疾病和代謝性疾病

各種豬牛羊肉等食物脂肪含量偏高,腌制時又比較重油重鹽。如果長期大量食用燒烤,會使體內脂肪堆積,加重心血管的負擔,造成血液黏稠或者血管堵塞,從而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的發作。另外,烤肉串的嘌呤含量較高,大量的食用會增加痛風發作的風險,導致關節腫痛。若同時吃燒烤喝啤酒,則是又一次傷害疊加,更增加體內尿酸含量,進入痛風發作的“快車道”。

怎樣吃燒烤才能又開心又健康呢?

首先是葷素搭配、適量少吃。很多人吃燒烤都以肉類為主,想要吃得更健康,得注意葷素搭配。適量地吃一些蔬菜,含有抗氧化物質的蔬菜,可以降低燒烤對身體的傷害,還有助於解膩。並且蔬菜富含纖維素,對腸道有很好的清潔作用,可幫助排出消化道的有毒物質。我們可以用生菜包裹烤肉吃,這樣不僅清爽可口,還大大降低了對身體的傷害。另外,在吃燒烤的同時,可以適當喝些熱茶或大麥茶,避免冷熱交替刺激,既解辣又保護胃腸道。

其次,盡量坐在燒烤爐的上風口,因為烤制的時候油脂滴在炭火上,會產生有害物質,依附在食物表面,散發出一些有害氣體,吸入和食用后對身體傷害很大。也建議盡量選擇燜烤,烤出來的食物味道與明火相差不大,還可以防止食物的營養流失,相比較起來更健康。

第三,燒烤的火候也應注意。在烤制的時候,盡量不要食用烤糊的部位,因為焦糊食品含有的有害物質更多。當然也要盡量烤熟,避免吃了半生不熟的肉類而感染寄生虫或引發腸胃炎。

第四,調味料適可而止。在吃燒烤時,如果放過多的辛辣刺激調料則會掩蓋食材的本味,少放入一些調料,不要吃口味太重的食物。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創作專委會主任委員、上海市同濟醫院急診創傷救治中心主任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邢鄭、孫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