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科普中國“外出飲食安全指南”系列特別策劃

“五一”假期外出旅行,謹記12個安全飲食建議

范志紅
2023年04月30日08:4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春光無限好,正是出游時。一點小小的疏忽,可能就會讓美好的假期引發“事故”。在這裡提醒大家,在享受美好假期的同時,要牢記飲食安全。在這裡給大家准備了12條旅行飲食建議:

1. 避免吃不知何時切開的水果和果切類食物,它們很容易繁殖微生物,安全風險非常大。

2. 少吃小吃攤上不知何時制作的涼粉、涼皮等食物。剛出鍋的食物,以及干燥的食物相對安全。

3. 很多人出行會隨身攜帶用保溫杯泡的各種花果茶、棗片、葡萄干、枸杞干等,一旦水溫降到60攝氏度以下,就會滋生微生物。此外,喝旅游點售賣的自制飲料也要謹慎。

4. 點菜時,優先選擇燉煮、紅燒、蒸菜類菜肴,因為這些菜肴加熱時間比較長,熱騰騰地上桌,相對比較安全。

5. 用餐時減少涼拌菜的比例,涼菜細菌超標的風險很大。如果要吃涼拌菜的話,建議多配點醋和蒜等有利殺菌或抑菌的調料。

6. 少吃肉類熟食。商家往往會提前做好肉類熟食,制作或儲存不當的話有肉毒素污染的風險。此外,為了抑菌和增色,熟肉制品中還有可能加入過多的亞硝酸鹽。如果熟肉內部的顏色過於粉紅鮮艷,有可能是因為亞硝酸鹽的發色作用所致。

7. 點菜之后、吃飯之前一定要洗手。因為很多人會用同一份菜譜,所為一定要注意雙手清潔,清潔前不要觸碰口、眼、鼻。

8. 千萬不要隨便採野果、吃野菜,更不要吃野生的蘑菇,引起食物中毒的風險非常高。

9. 在車上或背包內放筷子、勺子、食品保鮮袋、裝垃圾的塑料袋和消毒濕巾備用。旅行途中吃東西時,先把手擦干淨。

10. 容易發生便秘的人外出旅行時可以帶點速食燕麥片、紅薯干、香菇干、堅果和水果干等高纖維食物,對預防便秘有一定好處。

11. 准備足夠的水,以及能提供一餐熱量的食物。以防因突發情況不能及時就餐,可以補充體力。

12. 帶上應急藥品,比如黃連素、酵母片、健胃消食片、多酶片等治療急性胃腸炎用藥和助消化用藥,過敏人群還要備好抗過敏藥。

此外,外出旅行的人最好提前了解旅游點的醫療救助電話,一旦發現身體不適,要及時求醫。

(作者系注冊營養師、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教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