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骨頭也怕“糖”,糖尿病患者須警惕骨質疏鬆

2023年04月14日08:0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人們普遍認為骨質疏鬆多是缺鈣引起的,但其實缺鈣只是造成骨質疏鬆的原因之一,或者說是中間環節。缺鈣的背后其實還有更復雜的原因,糖尿病就是不能忽視的重大風險。

影響骨質疏鬆的四大因素

1. 排泄量增加

糖尿病的典型症狀是多飲、多尿,而大量的鈣、磷礦物質就會隨著尿液排除體外,如果此時缺乏必要的鈣劑補充,就會造成患者的鈣負平衡,繼而引發一系列的激素水平變化,促使溶骨作用增強,最終導致骨質脫鈣、骨質疏鬆。

2. 胰島素缺乏

胰島素是重要的骨生長調節因子,參與骨礦化效應,對鈣吸收和骨礦化都發揮重要作用。由於糖尿病造成胰島素相對或絕對的分泌不足,將導致成骨細胞對骨骼的新生與塑造作用出現障礙、破骨細胞對骨吸收作用增強,使得骨吸收速度遠大於骨形成速度,最終加速了骨質疏鬆的形成。

3. 鈣吸收不足

如果糖尿病控制不佳,隨著“糖齡”的增加,會出現肝腎功能的損害,我們體內的活性維生素D(主要是維生素D3)不斷減少,相應的,鈣、磷等礦物質從腸道吸收的量也大幅減少,骨鈣量日益下降,加速骨質疏鬆的發展。

4. 藥物影響

糖友們往往要長期聯合服用多種藥物,患者本身存在胰島素敏感性下降或者胰島素缺乏的情況。個別降糖藥物加上糖尿病患者自身蛋白質代謝異常,使糖尿病患者骨基質的合成進一步減少,再加上糖尿病患者所攝入的鈣、磷沉積不到骨骼當中,這就會導致骨骼脆性增加、骨密度降低,骨質疏鬆風險加大。此類藥物如環格列酮、吡格列酮、羅格列酮等。

五大措施讓糖友規避骨質疏鬆風險

1. 控制血糖

這是基礎中的基礎。糖尿病患者的骨密度與病程及各項關鍵指標水平(如糖化血紅蛋白、血糖、尿白蛋白)呈負相關。糖化血紅蛋白不達標、低血糖、糖尿病並發症,都會進一步增加骨質疏鬆形成習慣性骨折的風險。要遠離骨質疏鬆造成的骨折,第一步應做到的就是平穩降糖,並避免低血糖,這防治糖尿病性骨質疏鬆症的關鍵。

2. 遵醫囑,選擇降糖藥

有高骨折風險的糖尿病患者,或已經出現骨質疏鬆的糖尿病患者,應盡量避免使用噻唑烷二酮類(如羅格列酮)等會影響骨代謝的藥物。更推薦選用那些具有骨保護作用的降糖藥物,如二甲雙胍、胰升血糖素樣肽1受體激動劑等。當然我們醫生也會在全面評估患者骨質疏鬆病情與糖尿病病程之后,做出最優選擇。

3. 生活方式再優化

糖尿病患者應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適度有氧運動以增強肌力,均衡飲食以減少脂肪攝入,充足日照補充維生素D,攝入足夠的鈣元素,減少鈉鹽攝入,戒煙等。

更重要的是,還應及時檢測骨量。尤其是絕經后女性及50歲以上男性,應每年進行骨密度檢測及骨折風險評估。主要通過雙能 X 線吸收測定(DXA)進行檢測。

4. 積極使用抗骨質疏鬆藥物

當出現以下3種情況,應在保証鈣和維生素D攝入的同時,積極選擇抗骨質疏鬆藥物,這與非糖尿病患者的抗骨質疏鬆治療是相同的:

(1)椎體或髖部脆性骨折,即受到輕微創傷或日常活動中即發生的骨折﹔

(2)雙能 X 線吸收測定(DXA)法檢測腰椎、股骨頸、全髖或橈骨遠端1/3骨密度T值≦ -2.5﹔

(3)骨量低於-2.5<T值≦-1.0,伴有脆性骨折。

5. 千方百計預防跌倒

高齡糖友如果出現步履蹣跚、行走不穩的表現,提示糖友已經存在平衡能力下降,需進行平衡能力訓練。同時,我們提倡糖友選擇自己喜愛的運動項目,堅持適量運動,增強力量和平衡感。肌力的增強和平衡感的改善,將有效幫助糖尿病性骨質疏鬆患者減少跌倒風險。

當然,還有一些藥物,如某些降壓藥、抗抑郁藥等,服用后也可能增加跌倒的危險,需按醫囑正確服藥,如出現跌倒情況,需醫生重新評估,調整服藥的數量和劑量。

改善家庭環境也非常重要,必要時對居住環境進行適老化改造。如保持行走過道干燥、浴室地面鋪設防滑墊、馬桶旁設置扶手等。

糖尿病和骨質疏鬆都是患病人數眾多、成因與治療方法相對復雜的疾病,尤其是當這兩種疾病合並在同一名患者身上時,更需要患者有良好的配合度和依從性。合理用藥,預防為主。健康,需要患者與醫生共同努力。

本文由上海市長寧區新涇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主任醫師周祥俊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