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中青年高血壓不容忽視,食養建議看這裡!

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主管藥師姜旻
2023年04月11日07:5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中年人,保溫杯裡泡枸杞,除了喝水的溫度變高了,血壓也悄悄升高了。中青年高血壓多呈“隱匿性”:症狀不典型,以輕度高血壓居多,以舒張壓升高為主,合並超重或肥胖及代謝異常比例高,家庭自測血壓比例低,治療依從性差、血壓控制率低。對高血壓的危害認識不足,誤認為無症狀就無需治療。即便是接受藥物治療的患者,由於過度擔心藥物不良反應,也往往難於長期堅持。

中青年高血壓降壓治療原則有哪些?

及早干預,非藥物(生活方式干預)和藥物治療並舉。

血壓僅輕度升高,可在生活方式干預數周后,如血壓仍未達標再啟動藥物降壓治療﹔如血壓較高且合並心血管病高危患者應立即啟動藥物降壓治療。優先考慮使用每日一次、降壓作用持續24h的長效降壓藥物以減少血壓波動。

中青年高血壓患者食養原則有哪些?

高血壓患者進行生活方式干預非常重要,主要干預內容包括限制鈉鹽(每人每日食鹽攝入量<5g)、控制體質量、不吸煙(戒煙並遠離二手煙)、限制飲酒、合理膳食、規律鍛煉和減輕精神壓力、保持心態平衡等。

多吃含膳食纖維豐富的蔬果,且深色蔬菜要佔到總蔬菜量的一半以上,蔬菜和水果不能相互替代﹔攝入適量的谷類、薯類,其中全谷物或雜豆佔谷類的1/4∼1/2﹔適當補充蛋白質,可多選擇奶類、魚類、大豆及其制品作為蛋白質來源。

少食用或不食:咸味面包、方便面、挂面、豆豉、豆瓣醬、腐乳、油炸和含反式脂肪酸的食品、以及特別辛辣和刺激性的食物。食堅果時應注意控制攝入的總能量,合並超重和肥胖者應注意避免脂肪攝入過多。

不宜飲酒,飲酒者盡量戒酒﹔不宜飲用含糖飲料,不推薦飲用濃茶和濃咖啡。

減少攝入:食鹽及含鈉調味品(醬油、醬類、蚝油、雞精、味精等)。

漏服藥怎麼辦?

繁忙的工作常常讓中青年高血壓患者忘記定時服藥,藥師建議,如您服用短效降壓藥(如:卡托普利、硝苯地平片),漏服應立即補服,並適當推遲下一次服藥時間。不要擅自加量。

服用長效降壓藥(如: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纈沙坦)的患者,藥物半衰期較長,每天服用一次,在服藥后維持穩態血藥濃度48小時以上,即使漏服,當天想起,補服便可﹔次日想起,不用補服,按原劑量繼續服用即可。

本文由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藥劑科副主任張劍萍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