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一文讀懂春冬季慢性支氣管炎的防治與保健

復旦大學附屬上海市第五人民醫院全科醫學科副主任醫師陳園
2023年04月07日07:48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74歲的李叔叔患有慢性支氣管炎,常在寒冷的季節或者季節交替的時候加重。早上起床咳嗽不止,總感覺喉嚨裡有痰,咳又咳不出來,喘氣也困難。下面我們就來科普一下慢性支氣管炎的防治和自我保健。

慢性支氣管炎簡稱“慢支”“老慢支”,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病(50歲以上者高達15%左右)、多發病,主要是由感染或非感染因素引起氣管、支氣管粘膜及其周圍組織的慢性非特異性炎症。臨床表現為有連續兩年以上,每年持續3個月以上的咳嗽、咳痰或氣喘等症狀。該病病因尚未明了,近年來認為病因包括吸煙、感染、刺激性煙霧、粉塵、大氣污染、營養和氣候變化等。慢性支氣管炎早期症狀輕微,好發在寒冷季節交替時,晚期炎症加重,症狀長年存在,不分季節。以下是自我保健的6個方法,有助於預防慢性支氣管炎的發生、發展。

1、加強體育、呼吸和耐寒鍛煉,增強體質。每天早晨可散步、打太極拳、慢跑等,這樣能呼吸新鮮空氣,促進血液循環,冬季鍛煉能提高呼吸道粘膜對冷空氣的適應能力。但是在寒冷的天氣裡,活動量以無明顯氣急、心跳加速及過分疲勞為度 ,心率控制在(170-年齡)*80%左右。睡前按摩腳心、手心,足浴盆很好,都有一定幫助。多做擴胸運動,增強心肺功能。

鍛煉呼吸運動包括:深慢呼吸。患者在不感覺費力的情況下,可逐漸增加呼吸運動幅度,減慢呼吸頻率。作用是呼吸效率得以提高,胸悶和氣促症狀可得到改善。

腹式呼吸。腹式呼吸能保持呼吸道通暢,增加肺活量,減少慢性支氣管炎發作,預防肺氣腫、肺源性心臟病。具體方法:吸氣時盡量使腹部隆起,呼氣時盡力呼出使腹部凹下。

縮唇呼吸。患者用鼻深吸氣,用口呼氣,呼氣時口唇收攏,像吹口哨一樣。吸氣與呼氣時間比為1:2或1:3,本法作用是可盡量將肺內廢氣呼出,從而改善通氣功能。每天鍛煉2∼3次,每次10∼20分鐘,循序漸進,不可操之過急。

2、忌食辛辣、煙酒等刺激性的食物,忌食油膩及黏滯的食物,忌海腥及酸醋腌過的食物,宜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易於消化的食物,宜多食甘涼潤肺的食物,可清補,但不宜峻補。

3、飲食對預防“老慢支”也很重要,老年人可適當常吃。

燕窩。中國傳統醫學認為,燕窩具有養陰、潤燥、益氣、補中等功效,補益作用極佳,凡久病體虛、羸瘦乏力、氣虛食少者,都可把它作為滋補品。

白蘿卜。白蘿卜是一種常見的蔬菜,生食熟食均可,具有促進消化、增強食欲、加快胃腸蠕動和止咳化痰的作用。

梨。品種甚多,中國各地均有栽培,有潤肺、清心、止熱咳、消痰功效。

百合。百合能補中益氣、溫肺止咳,有滋補營養之功,鮮品有鎮靜止咳作用,適用於體虛肺弱、慢性支氣管炎等。|

白果。 白果為銀杏科植物銀杏的種子,具有滋陰潤肺、養血生肌、收斂肺氣、止咳平喘的作用。對於各種哮喘痰多者,均有輔助治療作用,宜熟食。

銀耳。中醫認為,銀耳具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的功效,為藥食兩用之品,其藥性平和,服用安全,特別適合老年人長期食用。

玉竹。玉竹屬百合科植物,《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上品,能止消渴,潤心肺。

還有其他有益呼吸道的食物:葡萄、蜂蜜、山藥、石榴、花生、甘蔗、蓮子、大棗、柑橘、枇杷、核桃、動物肺等,老年人宜常吃。適量食入富含維生素、微量元素、優質蛋白的食物,如魚、禽、蛋、瘦肉、豆制品等。還要多喝水,尤其是在干燥季節,一定要保証飲水量充足。還可視人體狀況,多食羊肉或羊肉湯之品,以溫健體魄,以御嚴寒。

應注意避免食用辛辣的食品,如辣椒、胡椒、蒜、蔥、韭菜等以及白酒,以免刺激呼吸道黏膜,造成咳嗽或哮喘。戒煙非常重要,吸煙者比不吸煙者慢性支氣管炎發病率高許多倍,而且與多種腫瘤發生關系密切,戒煙后病人的肺功能有較大改善,同時也要避免被動吸煙。平時多食含維生素A類的食物,如胡蘿卜素等,維生素A能使氣管黏膜上皮抵抗力增強,對防止細菌及病毒感染與毒物刺激有一定作用。

4、生活中常用的中醫保健湯飲對慢性支氣管炎的防治也有益處。

百合核桃粥:取百合50克,核桃肉15克,大紅棗10枚(去核),粳米50克,共煮粥食。

百合煮梨:雪梨1個、百合10克、冰糖15克。共為水煎,百合煮熟時即可食用。

杏仁麥冬飲:杏仁5克,麥冬10克。取杏仁搗碎,麥冬切碎。將以上二味加水適量,煎煮20分鐘,去渣取汁,晾溫。分次服完。

白蘿卜杏仁煮牛肺:白蘿卜500克,苦杏仁15克,牛肺或豬肺250克,姜汁、料酒各適量。白蘿卜切塊,苦杏仁去皮、尖。牛肺切塊,用開水燙過,再以姜汁、料酒旺火炒透。砂鍋內加水適量,放入牛肺、白蘿卜、苦杏仁,煮熟即成。吃牛肺,飲湯。

5、保持良好的家庭環境衛生,居室要安靜,衛生清潔,無煙塵污染,陽光充足,定期開門窗,保持空氣新鮮,而且要有良好的溫度和濕度。溫度不宜過高或過低,最好控制在16∼20℃之間,相對濕度在45%左右。冬季室內溫度不宜過高,否則與室外溫差大,易患感冒。據統計,老慢支病人感冒后90%以上可引起急性發作。因此,預防感冒很重要。要注意以下事項:

①在氣候變化之際,及時增減衣被。②開窗通風,室內經常保持空氣流通。③家中有感冒病人要注意隔離,避免頻繁接觸,接觸后要勤洗手﹔感冒流行期間盡量少去公共場所。④經常洗晒被褥和枕頭。⑤提高耐寒能力。從夏天開始用冷水擦洗顏面、鼻部和頸部,一直堅持到冬天。⑥秋冬春三季每晚用熱水泡腳,最好浸至腳踝以上。⑦經常性的按摩手部、腳部和臉部,也可以按壓迎春穴、風池穴等穴道,加快自身的新陳代謝速率,促進自產熱效果。

此外,外出時老年人還要保護好咽喉部位的溫度,一定要佩戴口罩和圍脖,避免寒冷空氣直接進入患者氣管和支氣管。家庭中的煤爐散發的煤氣能誘發咳喘,廚房居室應注意通風或裝置排油煙機。不要在室內養寵物,防止過敏源。

6、保持規律生活、精神愉快。要有平衡的心理,經常保持穩定的情緒,精神要樂觀,避免緊張、焦慮、憂郁等不良因素的刺激,努力營造一個優美、舒適、寬鬆的生活環境,感受生活的溫暖,以解除生理和心理上的緊張情緒,家屬應當安慰和鼓勵患者,讓其增強對生活和工作的信心,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保持樂觀向上、平穩安定的心境,避免精神刺激誘發疾病。積極配合治療,促進疾病的康復。

7、慢性支氣管炎患者不論處於急性期還是緩解期都可以應用藥物保健。中藥扶正固本,如中藥黃芪、西洋參等療效都較好。亦可服用玉屏風散增強人體的屏障保護功能,減少慢支的急性發作次數。西醫方面,可以口服必思添、核酪等藥物,或肌注胸腺素、注射卡介苗等提高免疫力,可以在每年的冬、春季前1個月使用,對於防治老年慢性支氣管炎有良好的效果。

8、加強防護,識別“危險訊號”。慢性支氣管炎患者,平時要多注意加強防護,在緩解期應以養生保健、增強機體抗病能力為主。對臥床患者要及時採取排痰措施,進行叩背訓練,防止阻塞氣道。急性發作期應控制感染,合理使用抗生素。如患者感覺病情加重,例如呼吸急促,痰量明顯增多,持續的干咳,咳嗽的性質較前有了改變,或出現發燒或咳血,呼吸困難日益嚴重,這些都可能是病情加重的訊號,應及時就醫,切記不要耽擱拖延。

本文由復旦大學附屬上海市第五人民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醫師張學敏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