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科普中國“達醫曉護”系列策劃

血脂高了不要恐慌,這樣吃幫你穩住血脂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同仁醫院全科醫療科張妍琦
2023年04月13日07:5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血脂高不但會引起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還有可能誘發胰腺炎等一系列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疾病,大家需要重視。那麼,血脂高究竟高在哪?又該怎麼樣防患於未然呢?

常見的血脂檢查指標中包括甘油三酯(TG)、總膽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LDL)和高密度脂蛋白(HDL),通常所指的血脂指標異常有甘油三酯、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的升高,或者高密度脂蛋白的降低。然而,怎麼能確認自己的血脂是否正常呢?這裡告訴一下大家正常血脂的范圍,一般來說,甘油三酯應小於<1.7mmol/L﹔總膽固醇<5.18mmol/L﹔低密度脂蛋白<3.37mmol/L﹔高密度脂蛋白≧1.04mmol/L,超出此數值即可被視為血脂異常。

引起血脂異常的原因非常多,有一部分患者與遺傳有關,這往往是由於基因缺陷引起的,而這些患者的家庭成員,比如父母、兄弟姐妹也常常會有血脂異常現象,具有我們所說的“家族聚集性”的特征,這些患者的血脂異常稱之為原發性的血脂異常。

也有一部分患者的血脂異常與飲食及不良生活習慣有關,比如喜歡吃油炸的食物,喜歡久坐,不喜歡運動等,這些人的血脂異常是獲得性血脂異常,屬於原發性血脂異常,它是最有可能被預防的。

另外,有一些患者的血脂異常是繼發性的,是因為身體有某些疾病,比如糖尿病、免疫系統疾病、腎臟疾病等﹔還有些患者的血脂異常是因為用了一些特別的藥物,比如激素、利尿劑。另外,婦女絕經后由於缺乏雌激素,也有可能引發血脂的異常。

每頓飯怎麼吃、吃什麼是每位“三高”患者或者有“三高”的風險的人需要重點關注的事情,健康的飲食習慣可以起到預防“三高”發生的作用,而對於已經有“三高”的患者也有助於改善“三高”指標。

那麼血脂高了,究竟應該怎麼吃呢?其實很簡單。食物烹飪最好的方法是蒸和煮,在不破壞營養成分的程度下,可以濾除食物中的油脂,最大限度的保留食物的原汁原味。

如果很喜歡肉食,那麼記得在烹調動物性食品中,盡量避免油炸。膽固醇的攝入不能過多,一般每日不超過200mg。動物內臟、蛋黃、魚子、魷魚等膽固醇含量過高,適量食用就好。

可以多吃海魚,因為海魚中的Ω-3脂肪酸,也就是多聚不飽和脂肪酸,能夠降低血液的粘稠度,使得血液中的脂肪酸向著健康的方向發展,對身體有益。

平時注意保持食物的多樣性,以谷類為主,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及瓜果類。注意精細搭配,粗糧中可適量增加玉米、燕麥等成分,每天進食350g左右主食,一定要少吃甜食。另外,大豆中豆固醇有降血脂作用,可多吃豆制品。

當然,增加運動,避免超重和肥胖,堅持吃清淡少鹽的食物,都可預防“三高”。

本文由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同仁醫院全科醫療科主任徐仲卿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