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徹底清潔牙齒有學問,你知道嗎?

2023年04月13日08:0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眾所周知,口腔衛生對於維護口腔健康、預防口腔疾病至關重要。但要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狀況,卻是說來容易做來難。牙齒由於數目多、解剖結構復雜、相鄰位置關系富於變化,要獲得徹底清潔並非易事,實際上往往很難做到面面俱到。

復雜的牙齒生存環境

牙齒不僅是部分牙面為凹陷曲面的多面體,而且牙齒之間的排列方式也相當多變,這就會導致牙齒的清潔工作並不簡單。按照清潔的容易程度由高到低對各個牙面進行排序,其結果依次為:唇/頰面(相對光滑,且處於牙弓外側)>舌/腭面(相對光滑,但處於牙弓內側)>咬合面(凸凹不平、溝壑縱橫)>相鄰面(空間狹窄)。由此可見,牙齒相鄰面清潔難度最大。

如何清潔牙齒的各個面?

唇/頰面、舌/腭面、咬合面,通常都可以通過刷牙清潔。但單純依靠刷牙,唇/頰面的清潔效果最明顯,而咬合面的清潔效果最差。這也是很多人盡管已經很努力刷牙了,卻依然無法避免咬合面發生蛀牙的本質原因。

毫無疑問,相鄰面是最難搞的牙面,其清潔難度最大。目前有牙簽、牙線、牙縫刷、水牙線等工具來輔助牙面的清潔。

在上述工具中,牙線是普遍適用的牙縫清潔工具。它最顯著的特征,是身材纖細,可以在牙縫中自由穿梭。這樣一來,它可以清潔任意牙縫對應的兩顆牙齒相鄰面中緊密貼合的區域——牙齒接觸區,這是其他任何工具不具備的優勢。此外,正確使用不會損傷牙齦。

水牙線,又稱沖牙器,雖然可以比較徹底地清潔牙縫中牙齒接觸區以外的區域,甚至還可以沖洗牙齒與牙齦交界的區域——牙齦溝,但它確實無法觸及接觸區。因此,牙線和水牙線組合可以使牙線如虎添翼,但千萬不可以用水牙線替代牙線。

牙縫刷的清潔能力其實是遠勝於牙線,但鑒於其體型較大,並不適合於牙縫正常的人群使用。

牙簽,可以說是最常見的牙縫清潔工具,但與其他同類工具相比,不僅體型碩大,而且質地堅硬,很容易損傷牙齦。

本文由上海市衛生和健康發展研究中心富饒講師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