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花粉過敏折騰人,提前應對有妙招

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主管護師張麗
2023年04月12日07:48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鶯飛草長,萬物復蘇,又是一年春好時,人們紛紛出游踏青。但是對於過敏體質的人來說,這個季節漫長又痛苦,口罩也抵擋不了它帶來的傷害。可別小瞧了花粉症,在特殊情況下,花粉症甚至可能危及生命。下面我們就和大家科普一下花粉症。

什麼是花粉症?

花粉症又稱枯草熱,是一種過敏性疾病。主要由花粉引起的呼吸道變態反應病,在中國一般發病率為0.9%,流行區可高達4.9%。它是患者對植物花粉過敏所引起,主要累及眼及上呼吸道,該病絕大部分由風做傳播媒體的花粉作為變應原。

致病因素有哪些?

在我國大部分地區,花粉症的發病每年都會出現兩個高峰時段:4-6月份的春季高峰和8-9月份的秋季高峰。主要致病花粉有篙屬花粉、向日葵、大麻、梧桐、蓖麻、莧屬植物、葫屬植物、楊樹、榆樹的花粉等。這些植物的花主要靠風力傳播花粉,因而被稱為“風媒花”。

4月中旬,北方一些地區常見的“柳絮過敏”其實也是由花粉引起的。柳絮是花粉的種子,而引起過敏的是看不見摸不著的花粉。亦有少數患者是由真菌、塵螨或其他具有明顯季節性的吸入物或食物引起本病。

臨床表現有哪些?

花粉過敏常見的症狀包括鼻子難受、打噴嚏、流鼻涕、眼睛痒、流眼淚、眼腫等。有的人會有皮膚過敏、咳嗽,嚴重者還會出現過敏性哮喘,如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等。還有一些患者因為沖服花粉制劑而導致腹瀉。

預防與治療的原則

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了治療變態反應疾病的“四位一體”的綜合治療原則,即患者教育、避免接觸變應原、適當的對症治療以及免疫治療。

1. 患者教育:向患者講解過敏相關的重要知識,了解疾病的原因及防治方法。花粉季減少戶外活動,不要到郊區植物茂密的地方或草原地區去游玩。出門應佩戴防護口罩和眼鏡。在花粉期到來前數周可遵醫囑應用預防性藥物。

2. 避免接觸變應原:變應原是導致過敏的根源,故發現、找到、去除它們是治療過敏的關鍵。對無法去除則應盡可能遠離變應原,如避免再次食入致敏食物、在花粉傳播的季節做好呼吸道防護或遠離相關地區、改善生活環境、調換生活及工作地點等。

3. 對症治療:根據患者的症狀採取措施。

(1)鼻用糖皮質激素,可以有效地緩解鼻塞、流涕、噴嚏、鼻痒等症狀,且局部、全身副作用少、輕微。

(2)口服或鼻用第2代或新型H1抗組胺藥,可有效緩解輕度的鼻痒、噴嚏和流涕等症狀。如果症狀比較嚴重,可與鼻用糖皮質激素聯合應用。

(3)抗白三烯藥對過敏性哮喘有效。

(4)色酮類藥對緩解鼻部症有一定效果,滴眼液對緩解眼部症狀有效。

(5)鼻內減充血劑對鼻充血引起的鼻塞症狀有緩解作用,療程應控制在≦7天。

(6)鼻內抗膽鹼能藥物可有效抑制流涕。

4. 免疫治療:變應原特異性免疫治療常用皮下注射和舌下含服。療程分為劑量累加階段和劑量維持階段。主要用於常規藥物治療無效的成人和兒童(>5歲)。

花粉症應該與感冒、流感、新冠等病毒感染疾病盡早區分,精准治療。

本文由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主任醫師裴紅紅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