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害了我的大飛機!C919安全和舒適度測評

2017年05月08日08:1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原標題:厲害了我的大飛機!C919安全和舒適度測評

  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簡稱“中國商飛”)成功完成了由我國自主研發的大型噴氣式客機C919的首飛,這為中國與全球飛機制造商的競爭帶來了歷史性的促進。作為普通民眾,我們最關心的還是飛機的安全性和舒適度。那麼我們自家設計生產的大飛機C919在這兩方面表現如何呢?

  C919飛機三面圖

  C919專家咨詢組成員吳興世在接受《經濟日報》採訪時指出,C919在研制伊始,就從頂層理念上融合了波音和空客的安全措施,嚴格按照國際主流的適航標准設計、制造,並自覺通過持續適航檢查,努力做好客戶服務,以保証飛機持續處於安全可用的狀態。

  一架飛機能飛上天,要具備一副“鋼筋鐵骨”,隻有這樣,才能保証乘坐安全。“對故障零容忍”是C919制造、試飛過程中的原則。據新華網介紹,C919在實驗室進行了大量故障試驗,即使有些故障的發生率僅為10的負七次方, 也要進行故障檢測,以保証C919的安全性﹔C919在試飛階段還要在真實的大氣條件下,對發動機及機載設備進行探索、研究、驗証和鑒定,其中有部分試飛需要在特殊氣象條件與惡劣自然環境下進行,包括高溫、高濕熱、高原、高寒、大側風、模擬冰型與自然結冰、噪聲、熱氣候、濕跑道等。

  《人民日報海外版》提到,科研人員要對C919的飛機系統進行全面試驗。以航電系統為例,一項試驗的參數最多時能達到十多萬個,這些參數都要一一測試,以發現設計中可能存在疏漏的地方。“我們的目標是不把故障帶上天。”上海飛機設計研究院總體氣動部高級工程師余聖暉說。

  值得注意的是,C919還配備了“私人醫生”,即狀態監控與故障診斷系統。央廣網介紹,這套系統是不折不扣的“私人訂制”,可以隨時監控飛機的健康狀態,及時做到故障預測、預警。目前在役的波音737和空客A320飛機上面都沒有這樣的系統。

  C919客艙布局

  C919客機的經濟艙為三人一排,還增加了中間座位的寬度,使得舒適性大大提升。新華網提供的信息顯示,C919中間座椅的寬度為18.5英寸,比現役單通道飛機的座椅寬0.5英寸。雖然只是寬了少許,但有參觀者反應,以往最不受歡迎的中間座位的舒適度得到了改善。

  央視網報道,C919大量採用先進的鈦合金復合材料,有效減少了乘客乘坐時聽到的“嗡嗡”聲,國外同類型飛機機艙內噪音約80分貝,而C919的噪音降到了60分貝以下。

  此外,C919還採用了新型空氣分配系統,讓空氣更加干淨、新鮮、均勻。中青在線指出,與傳統飛機相比,C919座艙內的空氣新鮮度提高了20%,乘客的熱舒適滿意度提升近90%。(盧慧婧)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員羅會仟進行科學性把關。

  掃描二維碼參與“為國產點贊”活動,分享有禮!(關注人民網科普微信公眾號,分享頁面截圖發給客服,就有機會獲得C919大飛機模型)

相關閱讀:

帶你探尋飛機的“瘦身”秘籍

C919何時能帶我們"沖上雲霄"?

沒想到你是這樣的大飛機 國產C919真的“與眾不同”

C919背后的故事:航空“手藝人”的堅守

關於國產客機C919的那些事兒,你得知道!

C919客機的魅力在哪?全面解讀C919

C919大飛機的“畢業考試”很嚴酷,得了滿分才能飛

專題:看國產大飛機C919怎樣飛出新高度

(責編:張萌、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