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即将首飞:带你探寻飞机的“瘦身”秘籍

2017年05月03日14:5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5月3日电 (张希 武瑞雪)中国商飞公司今日发布消息称,综合各方面因素,国产大型客机C919(以下简称C919)将于5月5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如天气条件不具备,则顺延。国产大型客机C919有何神秘之处?

据新华社报道,为准备首飞,C919已完成118个试验项目,并于2017年3月通过专家技术评审,4月通过放飞评审。C919的技术亮点之一就是飞机的重量减轻。飞机的重量是影响飞机性能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也是决定飞机制造成本高低的因素之一,为飞机减重,就意味着能够减少一大笔飞机制造费用。所以,飞机减重计划也是飞机设计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而新型复合材料在C919制造中的应用,为大飞机的“减肥”做出了重要贡献。

国产大飞机C919总体概况

复合材料是由金属材料、陶瓷材料或高分子材料等经过复合技术组成的具有新性能的材料。各种材料在性能上取长补短,产生协同效应,使其综合性能优于原组成材料,从而满足各种不同的要求,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采用的先进材料使飞机整体减重7%左右。

接下来,C919还将采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芳纶蜂窝材料与高技术纤维芳砜纶材料来为自己继续“瘦身”。其中,芳纶纸蜂窝是一种模仿蜂巢结构、经由树脂浸渍的芳纶纤维纸制成的非金属复合材料。其特点是重量轻、强度高、抗冲击、耐腐蚀、隔音隔热,便于大面积整体成型。这种材料的强度比传统铝蜂窝材料高出30%~60%,而重量却较传统材料轻25%~30%,被誉为飞机的“瘦身专家”;而芳砜纶纤维材料则可作为飞机上门帘和座椅的原材料,不仅能够为飞机减重,还能起到阻燃作用。

国产大飞机C919的驾驶室

其实,让飞机减重除了在材料上下功夫,还有很多其他方法。环球网介绍,利用先进的总体布局及气动力技术也是降低飞机重量的有效手段:采用先进的应力分析、精确的强度计算方法可以使飞机多余的重量减少,让飞机更轻;在设计和生产过程中严格贯彻执行有效的重量控制和监督,是间接减轻飞机重量的一种方法;通过改进机翼设计,从而改进气动力技术也可以达到让飞机减重的目的。

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喷气式客机C919即将首飞,这是我国民航事业发展的新契机。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够舒适地乘坐我们自己设计和生产的大飞机安全出行。

本文由空军指挥学院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邦年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