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客机即将面世,它的魅力在哪?全面解读C919!

2017年05月04日16:41  
 

我相信大家最近一定关注到了C919大型客机即将首飞这一消息。可是为什么这个大型客机的面世受到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关注,难道只是因为它经历了8年辛苦的研制和探索吗? 我想当然不是。接下来让我对C919客机的面世进行全面解读。

(图片为中国商飞公司提供)

该客机为什么取名“C919”?

C919是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在2008年开始研制,计划在2016年取得适航证并交付给用户。外文名为COMAC C1909。COMAC为这款飞机的制造单位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的英文缩写,C919中C是China的首字母,也是商飞英文缩写COMAC的首字母,第一个“9”的寓意是天长地久,“19”代表的是中国首型中型客机最大载客量为190座。另外C919中C还有一层意思,表明了C919与空客(Airbus)首字母A,波音(Boeing)首字母B的竞逐蓝天之心。

C919的基本型混合级布局155座,全经济舱布局169座,高密度布局175座。C919与波音737和空客A320属同一级别:有效载荷为20.4公吨;巡航速度0.785马赫;最大飞行高度12,100米;标准航程为4075公里,增大航程为5555公里;经济寿命达9万飞行小时。

(图片为中国商飞公司提供)

与其他大型飞机的对比,展现实力如果我们要初步了解C919的实力,那么对比波音737就是好的方法。

机身高度C919:4.166米,B737:4.01米。

C919长度:38.9米,B737长度: 39.5米。

C919翼展:33.6米,B737翼展:35.79米。

C919飞行速度:900千米/时,最大航程:5555千米,飞行高度:12100千米。B737飞行速度828千米/时,最大航程:5765千米,飞行高度:12500千米。

经过对比,我们不难发现C919大客机完全有能力与世界著名的大客机相匹敌,实力雄厚!

(图片为中国商飞公司提供)

C919的设计技术是怎样的?

1. 采用先进气动布局和新一代超临界机翼等先进气动力设计技术,达到比现役同类飞机更好的巡航气动效率,并与十年后市场中的竞争机具有相当的巡航气动效率;

2. 采用先进的发动机以降低油耗、噪声和排放;

3. 采用先进的结构设计技术和较大比例的先进金属材料和复合材料,减轻飞机的结构重量;

4. 采用先进的电传操纵和主动控制技术,提高飞机综合性能,改善人为因素和舒适性;

5. 采用先进的综合航电技术,减轻飞行员负担、提高导航性能、改善人机界面;

6. 采用先进客舱综合设计技术,提高客舱舒适性;

7. 采用先进的维修理论、技术和方法,降低维修成本。

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所有采用的技术前都有先进两字,我们中国人自己制造的大客机能力非凡啊!

设计上,有特色!C919中型客机的发展目标是为8到10年后的民用航空市场提供安全、舒适、节能、环保、具有竞争力的中短程单通道商用运输机。在市场定位上,以中国国内为切入点,同时兼顾国外市场,提供多等级、多种航程的产品。

在材料的使用上,C919将采用大量的先进复合材料、先进的铝锂合金等,其中复合材料使用量将达到20%,飞机内部的细节设计使得飞机重量下降。另外,飞机将会使用占总量20%-30%的国产铝合金等材料,彰显了中国工业能力的提升。大量复合材料的运用,使得机舱隔音效果较好。

在减排方面,C919将是一款绿色排放、适应环保要求的先进飞机,环保的理念。减少碳排量。

舒适性是C919机舱设计的主要目标,机舱座位布局将采用单通道,两边各三座,中间座位宽大,给人宽敞的感觉。C919采用先进的照明设计,给人们提供了更大观察窗,更好的客舱空间。舒适性得到很大提升。

(图片为中国商飞公司提供)

C919采用四面式风挡。技术较为先进,它的风挡面积大,视野开阔,由于开口相对少,简化了机身加工工业,减少了飞机头部气动阻力。工艺难度大,风挡玻璃相对较大,制造工艺复杂,成本高。

(图片为中国商飞公司提供)

C919采用了5000PSI(磅/平方英寸)压力的液压系统,可提供更大的动力。压力的增加意味着可使用较小的管道和液压部件传输动力,减轻了重量。

C919 每个机翼都有36米长,除了装有起落架之外,还能储存燃油,提升储油空间。C919采用了双侧杆正杆飞行控制系统,其特色在于采用两种不同构型的4个独立主飞行控制系统。C919采用电-液动作系统使其在动力资源上具备更大的灵活性,增加了冗余性,提高了安全性能。

发动机采用的新技术包括有空心宽弦弯掠风扇叶片、压比为15的6级高压压气机、双环腔预旋流燃烧室(TAPS)、锯齿形喷管(使噪声降低3分贝)、高效低成本低压涡轮(零件数减少35%)、低成本控制系统和先进的噪声抑制技术。

(图片为中国商飞公司提供)

(图片为中国商飞公司提供)

C919的面世,有什么意义?首先,C919是以合作方式学习国外先进技术,提升本国技术水平的承前启后者。

在经济方面,C919能使中国民航不再依赖于从欧美进口波音和空客的中层干线客机,打破欧美航空巨头垄断,为国家节省大量外汇。

在军事方面,因运20过于肥硕的身躯和200吨的最大起飞重量,并不适合改装为特种飞机。C919完全可以实现一个平台、军民融合、系列发展的模式,实现军民两用。

在社会效益方面,C919项目能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增加大量高收入的就业岗位,拉动地方经济发展。

在技术方面,C919能锻炼中国航空工业在干线客机方面的设计和制造能力,锻炼一批航空人才,提升中国民用航空工业水平。

在国际地位方面,C919也是中国参与先进制造业国际合作的成果,是中国开放的名片。

当今的中国科技快速发展,在某些领域已经是世界上的领先者。加强综合国力是我们的目标,但这更是体现在科技的发展上。C919客机的面世不仅代表航空领域的发展和进步,更是代表中国国力的增强。这给了我们更多信心去继续发展科技,中国已经迈入世界大国的行列! 

作者:钱航,吕轩熠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