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飞机C919即将首飞 它何时能带我们“冲上云霄”

2017年05月05日08: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国产大飞机C919模型(方正/摄)

国人翘首以盼的国产大飞机C919即将首飞,首飞前,C919已经全面完成118个试验项目,经历了包括低滑、中滑、高滑在内的21次滑行试验。其实,自C919的研发“迈出第一步”以来,工程师们在研发过程中攻克了不少技术难关。

C919攻克了哪些技术难关?

C919是我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据了解,与以往完全自主研制或国际合作来发展大飞机的思路不同,C919采取的是“中国设计、系统集成、全球招标、逐步国产”的发展思路。为此,工程师们攻克了不少技术难关。C919项目全面推进了航电、飞控系统控制律、电刹车等102项关键技术攻关。以C919前机身大部段为例,该部段包括了前段客舱、前货舱和再循环风扇舱,包含1600多项零件,涉及到近2000项工装。

民众何时才能登上C919?

据《人民日报》介绍,业界普遍认为,C919成功进入市场后,未来20年的总销量有望达到2000架,这将开启一个规模达万亿元的市场。

那么,民众何时才能乘坐国产大飞机C919“冲上云霄”呢?据新华网介绍,这主要取决于C919首飞后的试飞时间。在欧美航空工业发达的国家,一款新飞机的试飞周期和研制周期是1:1的关系,按此比例,C919研制花了7年,试飞也需要7年。不过,由于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在2009年至2014年期间,首次完全参照美国飞机安全和技术标准对中国按照国际标准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飞机ARJ21进行了试飞,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因此C919的试飞时间会大大缩短,民众可能会在2020年左右坐上C919。

与此同时,中国正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有消息指出,中国计划于年内与美国和欧盟达成新适航协议,若中国实现这一目标,将有助于C919打入国际市场。(温远灏)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

相关阅读:

带你探寻飞机的“瘦身”秘籍

个头大、体积小、好操作 国产C919大飞机将省油进行到底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大飞机 国产C919真的“与众不同”

C919背后的故事:航空“手艺人”的坚守

关于国产客机C919的那些事儿,你得知道!

C919客机的魅力在哪?全面解读C919

C919大飞机的“毕业考试”很严酷,得了满分才能飞

(责编:方正(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