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大普奔!關於國產大型客機C919,你得知道這些

2017年05月05日10:0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今天,國產大型客機C919(以下簡稱C919)將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進行首飛,如天氣條件不允許,則將順延。那麼,吃瓜群眾對這樣一件龐然大物又知道多少呢?今天,就來和大家一起扒一扒國產大型客機C919那些事。

C919飛機正式亮相。(中國商飛公司供圖)

什麼樣的飛機才被稱為大飛機?

我們都將C919稱為大飛機,但是什麼樣的飛機才能被稱為大飛機呢?據《齊魯晚報》報道,所謂大飛機,是指起飛總重量超過100噸的運輸類飛機,包括軍用大型運輸機和民用大型運輸機,也包括150座以上的干線客機。大飛機是一個國家的“名片”,甚至也被看做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的“臉面”。全世界目前也隻有聯合國安理會的5個常任理事國擁有完整的航空工業。

C919是我國自主研制的大飛機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商飛公司董事長金壯龍表示,判斷一架飛機是否屬於本國制造,通常要看三個標准,即整機產權歸屬、研制整機的核心團隊、整機研制的關鍵環節。C919整機產權屬於中國商飛,研制時是以中國商飛公司的團隊為核心,飛機的設計、總裝、試飛、銷售等關鍵環節都掌握在中國商飛手裡,由此可見,C919是中國自主研制的大飛機。

“C919大型客機是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標志性工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中國商飛公司副總經理、C919總設計師吳光輝說。我國已經探索出“主制造商—供應商”的發展模式,聚集和利用國內外資源,打造中國民機產業的“生命共同體”。

C919的高科技范兒十足

C919不僅是地道的中國貨,還擁有多項科技創新。據《南京日報》報道,C919完全是我國自主設計、自主完成系統集成、技術指標出眾的飛機

在一些關鍵技術中,有這樣幾項是必須要提及的。比如讓飛機更省油的“超臨界機翼”。大型民航客機是不折不扣的“油老虎”,為了降低油耗,C919的機翼設計運用了超臨界翼型,使巡航氣動效率提高20%以上,減阻8%左右。

C919總設計師吳光輝說,研制人員共規劃了102項關鍵技術攻關,很多先進材料首次在國產民機上大規模應用,數百萬零部件和機載系統研制流程高度並行。科研人員十年磨一劍的堅持創新,才有了如今集多項關鍵技術於一身、高科技范兒十足的C919。(桂楷東)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員羅會仟進行科學性把關。

相關閱讀:

帶你探尋飛機的“瘦身”秘籍

C919何時能帶我們"沖上雲霄"?

沒想到你是這樣的大飛機 國產C919真的“與眾不同”

C919背后的故事:航空“手藝人”的堅守

關於國產客機C919的那些事兒,你得知道!

C919客機的魅力在哪?全面解讀C919

C919大飛機的“畢業考試”很嚴酷,得了滿分才能飛

(責編:高黎明、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