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面对应激事件,我们可以这样做

上海市奉贤区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王春莲、王金德
2023年04月14日07:57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生活中能给我们带来困扰的应激事件多种多样,来源也很广泛。比如亲人去世、地震、考试失利,校园霸凌、竞聘失败等,其事件的共同特点是:事件的性质是负性的,违反了个体的需要与欲求,事件的强度或者持续时间超出了个体的承受或者应对能力,即个体认为此情景自己无法或很难应付。

什么是心理应付方式?

应付方式一词源于社会心理学,指那些人们有意识采取的活动,如对应激源的主动回避等。心理应付方式用以减轻应激事件引发的强烈情绪和躯体反应对自己所产生的影响,以维持当时的正常生理心理状态。心理应付方式的运用是有意识的活动,与个体的经验有关。

适应性良好的心理应付方式通常是有益的,包括求助、积极解决问题、发泄或倾诉负性情感、适应和面对现实等。适应性不良的心理应付方式通常是无益的,如过度使用烟、酒、镇静药等成瘾物质来缓和自己情绪反应,再如有些人用攻击行为表达愤怒等。

如何应付应激事件

应付方式有两类:问题解决方式及缓和情绪方式。前者用来改善不利境遇,使其应激强度减低;后者则是改变自己对应激性境遇的反应。

问题解决方式包括:寻求他人帮助,获得有助于问题解决的信息与建议;解决问题,制订与实施解决问题的计划;面对问题,捍卫个人权利或劝说其他人改变行为。

缓和情绪方式包括:宣泄情绪,向家人、朋友等倾诉并表达出自己的情绪;评价问题,判断哪些是可以改变的并试图改变之、以及哪些无法改变而需接受;积极评价问题,认识到难题的积极面,如丢了现在的工作是找到一个更好职位的机会;回避问题,拒绝去想所面对的难题,避开引起问题的人或能引起回忆的事;平心静气,让心先完全静下来,待大脑理智清醒之后,把自己面对的现状做全面地分析和认真的思考,把各种处理方式所对应的后果做对比分析之后,再做出有利的决定;改变环境,待在应激环境中,低落的情绪会不断地搔扰你,留在你的脑中挥之不去。到一个新的环境中去,让自己接触不同的事,不同的人,体会不同的感觉,就能轻易地把低落的情绪抛到脑后。

本文由上海市奉贤区精神卫生中心主治医师王金德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返回人民网科普频道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