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花粉过敏折腾人,提前应对有妙招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张丽
2023年04月12日07:48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莺飞草长,万物复苏,又是一年春好时,人们纷纷出游踏青。但是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这个季节漫长又痛苦,口罩也抵挡不了它带来的伤害。可别小瞧了花粉症,在特殊情况下,花粉症甚至可能危及生命。下面我们就和大家科普一下花粉症。

什么是花粉症?

花粉症又称枯草热,是一种过敏性疾病。主要由花粉引起的呼吸道变态反应病,在中国一般发病率为0.9%,流行区可高达4.9%。它是患者对植物花粉过敏所引起,主要累及眼及上呼吸道,该病绝大部分由风做传播媒体的花粉作为变应原。

致病因素有哪些?

在我国大部分地区,花粉症的发病每年都会出现两个高峰时段:4-6月份的春季高峰和8-9月份的秋季高峰。主要致病花粉有篙属花粉、向日葵、大麻、梧桐、蓖麻、苋属植物、葫属植物、杨树、榆树的花粉等。这些植物的花主要靠风力传播花粉,因而被称为“风媒花”。

4月中旬,北方一些地区常见的“柳絮过敏”其实也是由花粉引起的。柳絮是花粉的种子,而引起过敏的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花粉。亦有少数患者是由真菌、尘螨或其他具有明显季节性的吸入物或食物引起本病。

临床表现有哪些?

花粉过敏常见的症状包括鼻子难受、打喷嚏、流鼻涕、眼睛痒、流眼泪、眼肿等。有的人会有皮肤过敏、咳嗽,严重者还会出现过敏性哮喘,如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还有一些患者因为冲服花粉制剂而导致腹泻。

预防与治疗的原则

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了治疗变态反应疾病的“四位一体”的综合治疗原则,即患者教育、避免接触变应原、适当的对症治疗以及免疫治疗。

1. 患者教育:向患者讲解过敏相关的重要知识,了解疾病的原因及防治方法。花粉季减少户外活动,不要到郊区植物茂密的地方或草原地区去游玩。出门应佩戴防护口罩和眼镜。在花粉期到来前数周可遵医嘱应用预防性药物。

2. 避免接触变应原:变应原是导致过敏的根源,故发现、找到、去除它们是治疗过敏的关键。对无法去除则应尽可能远离变应原,如避免再次食入致敏食物、在花粉传播的季节做好呼吸道防护或远离相关地区、改善生活环境、调换生活及工作地点等。

3. 对症治疗:根据患者的症状采取措施。

(1)鼻用糖皮质激素,可以有效地缓解鼻塞、流涕、喷嚏、鼻痒等症状,且局部、全身副作用少、轻微。

(2)口服或鼻用第2代或新型H1抗组胺药,可有效缓解轻度的鼻痒、喷嚏和流涕等症状。如果症状比较严重,可与鼻用糖皮质激素联合应用。

(3)抗白三烯药对过敏性哮喘有效。

(4)色酮类药对缓解鼻部症有一定效果,滴眼液对缓解眼部症状有效。

(5)鼻内减充血剂对鼻充血引起的鼻塞症状有缓解作用,疗程应控制在≤7天。

(6)鼻内抗胆碱能药物可有效抑制流涕。

4. 免疫治疗:变应原特异性免疫治疗常用皮下注射和舌下含服。疗程分为剂量累加阶段和剂量维持阶段。主要用于常规药物治疗无效的成人和儿童(>5岁)。

花粉症应该与感冒、流感、新冠等病毒感染疾病尽早区分,精准治疗。

本文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裴红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返回人民网科普频道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