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荠菜正当季,除了包饺子还可止血、降压

海军军医大学中医八年制(博士一贯制)2018级谢玮
2023年04月06日08:03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荠菜来源于十字花科的荠菜在我国分布广泛,中国人吃荠菜的历史可谓久远,《诗经》有云:“谁为茶苦,其甘如荠”的诗句,可见古人很早就知道荠菜之鲜美,民间甚至有“吃了荠菜,百蔬不鲜”之说。荠菜营养价值还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及蛋白质等成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荠菜是天然的补钙高手,它钙的含量接近同等重量牛奶的3倍,可以作为日常饮食中钙的良好来源,很适合有乳糖不耐受的人群来补钙食用。

荠菜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甚至有“三月三,荠菜当灵丹”的说法。荠菜入药首载于魏晋时期医家陶弘景所著的《名医别录》。中医认为荠菜味甘性平,具有清热止血、平肝明目、清热利尿的功效,临床可以治疗痢疾、水肿、尿路感染、目赤肿痛、麻疹及多种血热出血病症。现代研究证实,荠菜具有明确的止血、降压、利尿、退热等药理作用,是非常的好的食疗佳品。

听到这,可能有人觉得荠菜美味又营养丰富,又补钙又利尿,很适合孕妇食用。其实不然,荠菜当中含有能刺激子宫,引起子宫收缩的成分,所以孕妇不宜多食荠菜,尤其是本身就有胎动异常、先兆流产的孕妇,最好要忌口。此外,荠菜宽肠通便,所以平时脾胃虚寒,易腹泻的人群也不宜多食。

在购买和烹饪荠菜过程中有几点建议:

1、荠菜叶子形态非常多样化,辨识有一定困难,所以最好不要野外自行采挖野生荠菜来食用,以免因辨识不清而误食有毒植物,建议在菜场购买荠菜。

2、要挑选比较鲜嫩,没有主茎的荠菜。已经长出主茎、开花的荠菜比较老,口感会很差,更适合药用。

3、荠菜根部的药用价值最高,若食疗,不建议摘除。

4、荠菜不宜烹饪过久,否则会破坏荠菜的营养成分,而且烹饪时间过长,荠菜的颜色会发黄,口感也会变差,鲜美尽失。

5、凉拌食用时,建议用热水焯后再凉拌,既能去除能影响钙质吸收的草酸,又不会破坏维生素等成分。

6、烹饪时最好不要加太多的调味料,以免破坏荠菜本身的清香味。

荠菜的食用方法也多种多样,可以凉拌、做汤、炒菜、包饺子、包馄饨等等,美味又百搭。这里给大家推荐两款简单的荠菜做法:

荠菜豆腐羹:豆腐切成小丁备用,然后将荠菜去杂质,洗净,切碎。炒锅上火,加油烧至七成热,加入豆腐丁、荠菜、精盐、生姜末,加入适量高汤或清水烧沸后用湿淀粉勾稀芡,淋上麻油即成。

荠菜炒鸡蛋:荠菜洗净剁碎,同鸡蛋1-2个加食用盐调匀,加入少量食用油炒熟即可。

在这个春天,大家快把由荠菜制作成的美味佳肴端上桌吧!

本文由海军军医大学中医系中药方剂教研室张慧卿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返回人民网科普频道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