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雌激素下降后很多疾病找上门,看看这些防治知识

太原市妇幼保健院生殖内分泌科李艳
2023年03月30日08:01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绝经以后的女性之所以会出现更年期症状以及衰老表现的根源,是因为缺少了女性健康之本——女性激素。那女性激素从哪里来的呢?主要来自于卵巢的分泌。

在女性身体中,最早衰退的器官就是卵巢。那么卵巢有什么作用呢?除了为育龄女性提供成熟卵泡、完成生育功能外,它还分泌女性激素——雌激素和孕激素。雌激素能维持女性外观,使皮肤细腻,更重要的它可以保护骨骼、心血管和神经系统,预防老年痴呆。女人从头到脚都有雌激素的保护,而孕激素能协助雌激素完成生育功能,还能防止雌激素对子宫内膜的过度增殖,避免子宫内膜癌的发生,故也被称作“子宫的保护神!”

绝经前后,随着卵巢功能衰竭,雌激素急剧减少,多数女性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潮热、出汗、烦躁、抑郁、失眠等更年期症状。这些症状影响着女性的正常生活、工作,甚至生出厌世的想法,以上更年期的症状是能够被感知到的。同时,还有不被感知的更大风险,如心血管问题、骨质疏松及老年痴呆等。

目前随着生活条件不断提高,寿命不断延长,从平均绝经年龄50岁到80岁,妇女还有30多年要生活在没有雌激素的保护之下。雌激素缺乏后,很多疾病就会接踵而来。国际绝经学会推荐女性在绝经后、合适的情况下进行激素治疗(补充雌激素和孕激素)。当补充缺少的女性激素后,不仅可以改善更年期各种症状,还可以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保护骨骼,减少骨质疏松、骨折的发生;预防老年痴呆等。

绝经后激素治疗虽然有很多获益,但也存在风险。所以,医生会做相关检查,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制定个体化方案。

当然,绝经后不仅需要激素治疗,还需要多方位进行健康管理,如健康方式指导、营养指导、运动指导、心理卫生指导等。

本文由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妇科主任医师郭述真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返回人民网科普频道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