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失禁未必得皮炎,用好这两个护理妙招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部)ICU副主任护师费凯红
2023年03月23日08:00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全球约有2亿人患有严重的尿失禁和大便失禁,失禁性皮炎是失禁最常见的并发症,怎么判断是否发生了失禁性皮炎?又该如何避免?关注失禁性皮炎,让我们从源头做起。

失禁性皮炎,顾名思义就是因失禁引发的皮肤炎症,主要表现为皮肤红斑、皮肤破损,伴烧灼、瘙痒或刺痛感。严重时会导致局部皮肤溃烂,发生真菌感染。失禁性皮炎的范围主要是接触尿液或粪便的皮肤,例如腹股沟、臀部、大腿内侧等处。

失禁性皮炎让人痛苦不堪,会给患者造成身体、心理上负担,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失禁性皮炎”护理妙招

1、预防为主,重在清洁

对于失禁性皮炎的护理,预防是重点,也就是说最大程度预防皮肤与尿液、粪便的接触,尽可能减少接触时间。正常情况下,人体皮肤的PH值(酸碱度)为弱酸性,在此状态下,皮肤可保持天然水油平衡,不易滋生细菌。

皮肤表面的PH值关乎皮肤角质层的脂质成分和水合作用,如果皮肤的PH值过高,皮肤的角质层就会受影响,皮肤屏障功能受损。而传统“肥皂、毛巾+浴盆”的清洁方式,易导致患者皮肤的酸碱平衡被破坏,会加大细菌入侵的可能。因此,对于失禁的患者可及时用清水冲洗。有条件者可在冲洗后,再选择弱酸性的护理液进行涂抹,维护皮肤屏障功能,抑制细菌、真菌繁殖。

2、蒙脱石散的多重用法

发生轻度失禁性皮炎的部位(皮肤完整,有轻度发红和不适)可用蒙脱石散外敷。蒙脱石散不仅可以抑菌抗病毒,控制局部毒素的损伤,还可以缓解疼痛等不适感。具体使用方法:每次大、小便清洁皮肤后,将蒙脱石散粉扑于皮炎的位置,待3-5分钟用棉签将多余的粉末扫去。最后用液体敷料或其他洁净干燥的敷料进行覆盖固定,将尿液、粪便与皮肤阻隔开,每日2-3次。简单来说就是:清洗—擦干—涂粉—封闭阻隔。

经过上述预防及保护措施后,失禁性皮炎仍然没有好转的话,千万不要置之不理或者继续拖延,以免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如皮肤组织坏死、细菌感染致感染性休克等,一定要及时去医院伤口门诊接受治疗。

本文由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章雅青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返回人民网科普频道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