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头皮疼痛也算头痛吗?一文了解这两种病因

2023年03月17日07:55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这两天小王总是觉得头皮痛疼,像针扎一样,有时还有点痒,到医院检查,原来是带状疱疹在作怪。头皮痛也算头痛吗?是的,大多数头皮疼痛以继发性原因多见,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神经内科门诊经常碰到的两种头皮疼痛——带状疱疹后继发的头皮疼痛和枕大神经痛。

带状疱疹后继发的头皮疼痛

带状疱疹后继发的头皮疼痛以两侧耳朵连线为界,靠近前额的头部皮肤分布区为三叉神经第一支所管辖,如果带状疱疹累及到三叉神经第一支,就可以表现出局部皮肤的烧灼样痛、刺痛或者闪电样痛,也有一部分人表现为麻木感并伴随皮肤异常性疼痛,常见于免疫系统受损的患者。

患者通常会有烧灼样和瘙痒症状,在其受累的三叉神经分布区内可出现明显的感觉缺失和刷牙时诱发的机械性痛觉过敏。多数患者极少出现感觉缺失,而是表现出对热或点状刺激的强烈痛觉反应。查体可见局部红色凸起的疱疹,辅助检查可见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抗原阳性或PCR检测水痘-带状疱疹病毒DNA阳性。

治疗上给予抗病毒药物如更昔洛韦、泛昔洛韦等,口服及外用均可,严重者可加用干扰素治疗。同时注意休息,尽量避免搔抓后破溃继发细菌感染,疼痛需给予止痛药物对症,如普瑞巴林、去痛片等。

枕大神经痛

在神经内科门诊中经常见到一些患者后脑勺靠近耳根部颅骨下的疼痛,按摩后可好转,坐姿不当后尤其明显,这种情况要警惕枕大神经痛的可能性。

枕大神经痛一般出现在头皮后部,枕大、枕小或第三枕神经分布区内的单侧或双侧阵发性撕裂样或针刺样疼痛,有时伴随受累区域的感觉消失或感觉迟钝,通常伴有受累神经的压痛。

通常情况,疼痛程度比较严重,反复发作。阵发性疼痛持续数秒至数分钟,患者有撕裂、针刺或锐痛的感觉,对头皮或头发的良性刺激可出现明显的感觉减退或触痛。

枕大神经痛需要与由寰枢椎关节或上颈部关节突引起的枕部放射痛和由颈部肌肉压痛点诱发的枕部放射痛区别开来,治疗上可给予口服止痛药物,局部按摩理疗等康复治疗措施,神经局麻药阻滞也能使疼痛暂时缓解。

本文由吉林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满玉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返回人民网科普频道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