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进入更年期的你,骨骼还好吗?

2023年03月14日07:44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进入更年期,有些女性会出现腰酸背痛、关节僵硬、驼背等情况,严重者甚至等到出现骨折了才恍然大悟知道这是骨质疏松。

女性一生中人体骨量波动情况

不管男性还是女性,人体中的骨量不是一成不变的,是随着年龄的变化而变化的。20岁前骨骼骨量处于上升期以满足青少年的生长发育,20岁至40岁骨骼生长发育达到顶峰期,也是骨量的骨峰期,而40岁以后随着年龄的增加,骨量开始丢失,女性绝经后骨量更是出现断崖式的下降。

为什么女性进入更年期容易骨质疏松?

雌激素是维持女性骨骼健康的一个重要元素,调节着骨代谢平衡,而成骨细胞(骨形成功能)和破骨细胞(骨吸收功能)又是另外两个维持骨动态平衡的关键基础。

雌激素的正常分泌可促进成骨细胞增殖、分化,诱导破骨细胞凋亡、抑制活性,进而维持骨吸收与骨形成之间的平衡,保护骨组织。而更年期女性雌激素水平呈进行性或者断崖式的下降,对破骨细胞的抑制作用减弱,破骨细胞活性增加,导致骨密度减少、骨微结构改变、骨强度降低,甚至脆性骨折。

更年期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1、饮食结构的调整:注重均衡饮食,酌情增加含钙量和含维生素D高的食物,如:钙强化牛奶、鸡蛋、鱼类、动物肝脏、瘦肉、绿叶蔬菜、蘑菇等。

2、户外活动的增加:经常参加户外体育锻炼可促进血液循环,增强骨骼营养;充足的日照可有助于维生素D促进肠道对钙质的吸收及转化。

3、适当钙剂的补充:可在医师指导下适当的服用碳酸钙、柠檬酸钙等药物进行补钙。

4、维生素D的补充:年纪较轻、身体状况较好的女性可补充普通维生素D,年纪较大、肝肾功能不良者则可选择补充活性维生素D。

5、雌激素的补充:缺乏雌激素的较年轻女性以及有更年期症状的女性,可适当补充雌激素预防绝经后骨质疏松;有骨质疏松高危因素的女性或者绝经后骨质疏松的女性,可适当补充雌激素以改善骨质疏松;当然雌激素补充前需经专业医师评估女性的全身健康状况,排除药物禁忌症,严格在医师指导下应用,切勿私自补充。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朱丽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返回人民网科普频道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