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一文读懂春冬季慢性支气管炎的防治与保健

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陈园
2023年04月07日07:48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74岁的李叔叔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常在寒冷的季节或者季节交替的时候加重。早上起床咳嗽不止,总感觉喉咙里有痰,咳又咳不出来,喘气也困难。下面我们就来科普一下慢性支气管炎的防治和自我保健。

慢性支气管炎简称“慢支”“老慢支”,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50岁以上者高达15%左右)、多发病,主要是由感染或非感染因素引起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临床表现为有连续两年以上,每年持续3个月以上的咳嗽、咳痰或气喘等症状。该病病因尚未明了,近年来认为病因包括吸烟、感染、刺激性烟雾、粉尘、大气污染、营养和气候变化等。慢性支气管炎早期症状轻微,好发在寒冷季节交替时,晚期炎症加重,症状长年存在,不分季节。以下是自我保健的6个方法,有助于预防慢性支气管炎的发生、发展。

1、加强体育、呼吸和耐寒锻炼,增强体质。每天早晨可散步、打太极拳、慢跑等,这样能呼吸新鲜空气,促进血液循环,冬季锻炼能提高呼吸道粘膜对冷空气的适应能力。但是在寒冷的天气里,活动量以无明显气急、心跳加速及过分疲劳为度 ,心率控制在(170-年龄)*80%左右。睡前按摩脚心、手心,足浴盆很好,都有一定帮助。多做扩胸运动,增强心肺功能。

锻炼呼吸运动包括:深慢呼吸。患者在不感觉费力的情况下,可逐渐增加呼吸运动幅度,减慢呼吸频率。作用是呼吸效率得以提高,胸闷和气促症状可得到改善。

腹式呼吸。腹式呼吸能保持呼吸道通畅,增加肺活量,减少慢性支气管炎发作,预防肺气肿、肺源性心脏病。具体方法:吸气时尽量使腹部隆起,呼气时尽力呼出使腹部凹下。

缩唇呼吸。患者用鼻深吸气,用口呼气,呼气时口唇收拢,像吹口哨一样。吸气与呼气时间比为1:2或1:3,本法作用是可尽量将肺内废气呼出,从而改善通气功能。每天锻炼2~3次,每次10~20分钟,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

2、忌食辛辣、烟酒等刺激性的食物,忌食油腻及黏滞的食物,忌海腥及酸醋腌过的食物,宜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宜多食甘凉润肺的食物,可清补,但不宜峻补。

3、饮食对预防“老慢支”也很重要,老年人可适当常吃。

燕窝。中国传统医学认为,燕窝具有养阴、润燥、益气、补中等功效,补益作用极佳,凡久病体虚、羸瘦乏力、气虚食少者,都可把它作为滋补品。

白萝卜。白萝卜是一种常见的蔬菜,生食熟食均可,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胃肠蠕动和止咳化痰的作用。

梨。品种甚多,中国各地均有栽培,有润肺、清心、止热咳、消痰功效。

百合。百合能补中益气、温肺止咳,有滋补营养之功,鲜品有镇静止咳作用,适用于体虚肺弱、慢性支气管炎等。|

白果。 白果为银杏科植物银杏的种子,具有滋阴润肺、养血生肌、收敛肺气、止咳平喘的作用。对于各种哮喘痰多者,均有辅助治疗作用,宜熟食。

银耳。中医认为,银耳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功效,为药食两用之品,其药性平和,服用安全,特别适合老年人长期食用。

玉竹。玉竹属百合科植物,《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能止消渴,润心肺。

还有其他有益呼吸道的食物:葡萄、蜂蜜、山药、石榴、花生、甘蔗、莲子、大枣、柑橘、枇杷、核桃、动物肺等,老年人宜常吃。适量食入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优质蛋白的食物,如鱼、禽、蛋、瘦肉、豆制品等。还要多喝水,尤其是在干燥季节,一定要保证饮水量充足。还可视人体状况,多食羊肉或羊肉汤之品,以温健体魄,以御严寒。

应注意避免食用辛辣的食品,如辣椒、胡椒、蒜、葱、韭菜等以及白酒,以免刺激呼吸道黏膜,造成咳嗽或哮喘。戒烟非常重要,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慢性支气管炎发病率高许多倍,而且与多种肿瘤发生关系密切,戒烟后病人的肺功能有较大改善,同时也要避免被动吸烟。平时多食含维生素A类的食物,如胡萝卜素等,维生素A能使气管黏膜上皮抵抗力增强,对防止细菌及病毒感染与毒物刺激有一定作用。

4、生活中常用的中医保健汤饮对慢性支气管炎的防治也有益处。

百合核桃粥:取百合50克,核桃肉15克,大红枣10枚(去核),粳米50克,共煮粥食。

百合煮梨:雪梨1个、百合10克、冰糖15克。共为水煎,百合煮熟时即可食用。

杏仁麦冬饮:杏仁5克,麦冬10克。取杏仁捣碎,麦冬切碎。将以上二味加水适量,煎煮20分钟,去渣取汁,晾温。分次服完。

白萝卜杏仁煮牛肺:白萝卜500克,苦杏仁15克,牛肺或猪肺250克,姜汁、料酒各适量。白萝卜切块,苦杏仁去皮、尖。牛肺切块,用开水烫过,再以姜汁、料酒旺火炒透。砂锅内加水适量,放入牛肺、白萝卜、苦杏仁,煮熟即成。吃牛肺,饮汤。

5、保持良好的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安静,卫生清洁,无烟尘污染,阳光充足,定期开门窗,保持空气新鲜,而且要有良好的温度和湿度。温度不宜过高或过低,最好控制在16~20℃之间,相对湿度在45%左右。冬季室内温度不宜过高,否则与室外温差大,易患感冒。据统计,老慢支病人感冒后90%以上可引起急性发作。因此,预防感冒很重要。要注意以下事项:

①在气候变化之际,及时增减衣被。②开窗通风,室内经常保持空气流通。③家中有感冒病人要注意隔离,避免频繁接触,接触后要勤洗手;感冒流行期间尽量少去公共场所。④经常洗晒被褥和枕头。⑤提高耐寒能力。从夏天开始用冷水擦洗颜面、鼻部和颈部,一直坚持到冬天。⑥秋冬春三季每晚用热水泡脚,最好浸至脚踝以上。⑦经常性的按摩手部、脚部和脸部,也可以按压迎春穴、风池穴等穴道,加快自身的新陈代谢速率,促进自产热效果。

此外,外出时老年人还要保护好咽喉部位的温度,一定要佩戴口罩和围脖,避免寒冷空气直接进入患者气管和支气管。家庭中的煤炉散发的煤气能诱发咳喘,厨房居室应注意通风或装置排油烟机。不要在室内养宠物,防止过敏源。

6、保持规律生活、精神愉快。要有平衡的心理,经常保持稳定的情绪,精神要乐观,避免紧张、焦虑、忧郁等不良因素的刺激,努力营造一个优美、舒适、宽松的生活环境,感受生活的温暖,以解除生理和心理上的紧张情绪,家属应当安慰和鼓励患者,让其增强对生活和工作的信心,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保持乐观向上、平稳安定的心境,避免精神刺激诱发疾病。积极配合治疗,促进疾病的康复。

7、慢性支气管炎患者不论处于急性期还是缓解期都可以应用药物保健。中药扶正固本,如中药黄芪、西洋参等疗效都较好。亦可服用玉屏风散增强人体的屏障保护功能,减少慢支的急性发作次数。西医方面,可以口服必思添、核酪等药物,或肌注胸腺素、注射卡介苗等提高免疫力,可以在每年的冬、春季前1个月使用,对于防治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有良好的效果。

8、加强防护,识别“危险讯号”。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平时要多注意加强防护,在缓解期应以养生保健、增强机体抗病能力为主。对卧床患者要及时采取排痰措施,进行叩背训练,防止阻塞气道。急性发作期应控制感染,合理使用抗生素。如患者感觉病情加重,例如呼吸急促,痰量明显增多,持续的干咳,咳嗽的性质较前有了改变,或出现发烧或咳血,呼吸困难日益严重,这些都可能是病情加重的讯号,应及时就医,切记不要耽搁拖延。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张学敏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返回人民网科普频道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