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中青年高血压不容忽视,食养建议看这里!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主管药师姜旻
2023年04月11日07:53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中年人,保温杯里泡枸杞,除了喝水的温度变高了,血压也悄悄升高了。中青年高血压多呈“隐匿性”:症状不典型,以轻度高血压居多,以舒张压升高为主,合并超重或肥胖及代谢异常比例高,家庭自测血压比例低,治疗依从性差、血压控制率低。对高血压的危害认识不足,误认为无症状就无需治疗。即便是接受药物治疗的患者,由于过度担心药物不良反应,也往往难于长期坚持。

中青年高血压降压治疗原则有哪些?

及早干预,非药物(生活方式干预)和药物治疗并举。

血压仅轻度升高,可在生活方式干预数周后,如血压仍未达标再启动药物降压治疗;如血压较高且合并心血管病高危患者应立即启动药物降压治疗。优先考虑使用每日一次、降压作用持续24h的长效降压药物以减少血压波动。

中青年高血压患者食养原则有哪些?

高血压患者进行生活方式干预非常重要,主要干预内容包括限制钠盐(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5g)、控制体质量、不吸烟(戒烟并远离二手烟)、限制饮酒、合理膳食、规律锻炼和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态平衡等。

多吃含膳食纤维丰富的蔬果,且深色蔬菜要占到总蔬菜量的一半以上,蔬菜和水果不能相互替代;摄入适量的谷类、薯类,其中全谷物或杂豆占谷类的1/4~1/2;适当补充蛋白质,可多选择奶类、鱼类、大豆及其制品作为蛋白质来源。

少食用或不食:咸味面包、方便面、挂面、豆豉、豆瓣酱、腐乳、油炸和含反式脂肪酸的食品、以及特别辛辣和刺激性的食物。食坚果时应注意控制摄入的总能量,合并超重和肥胖者应注意避免脂肪摄入过多。

不宜饮酒,饮酒者尽量戒酒;不宜饮用含糖饮料,不推荐饮用浓茶和浓咖啡。

减少摄入:食盐及含钠调味品(酱油、酱类、蚝油、鸡精、味精等)。

漏服药怎么办?

繁忙的工作常常让中青年高血压患者忘记定时服药,药师建议,如您服用短效降压药(如:卡托普利、硝苯地平片),漏服应立即补服,并适当推迟下一次服药时间。不要擅自加量。

服用长效降压药(如: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缬沙坦)的患者,药物半衰期较长,每天服用一次,在服药后维持稳态血药浓度48小时以上,即使漏服,当天想起,补服便可;次日想起,不用补服,按原剂量继续服用即可。

本文由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张剑萍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返回人民网科普频道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