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科普中国“达医晓护”系列策划

血脂高了不要恐慌,这样吃帮你稳住血脂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全科医疗科张妍琦
2023年04月13日07:59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血脂高不但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还有可能诱发胰腺炎等一系列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大家需要重视。那么,血脂高究竟高在哪?又该怎么样防患于未然呢?

常见的血脂检查指标中包括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LDL)和高密度脂蛋白(HDL),通常所指的血脂指标异常有甘油三酯、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的升高,或者高密度脂蛋白的降低。然而,怎么能确认自己的血脂是否正常呢?这里告诉一下大家正常血脂的范围,一般来说,甘油三酯应小于<1.7mmol/L;总胆固醇<5.18mmol/L;低密度脂蛋白<3.37mmol/L;高密度脂蛋白≥1.04mmol/L,超出此数值即可被视为血脂异常。

引起血脂异常的原因非常多,有一部分患者与遗传有关,这往往是由于基因缺陷引起的,而这些患者的家庭成员,比如父母、兄弟姐妹也常常会有血脂异常现象,具有我们所说的“家族聚集性”的特征,这些患者的血脂异常称之为原发性的血脂异常。

也有一部分患者的血脂异常与饮食及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比如喜欢吃油炸的食物,喜欢久坐,不喜欢运动等,这些人的血脂异常是获得性血脂异常,属于原发性血脂异常,它是最有可能被预防的。

另外,有一些患者的血脂异常是继发性的,是因为身体有某些疾病,比如糖尿病、免疫系统疾病、肾脏疾病等;还有些患者的血脂异常是因为用了一些特别的药物,比如激素、利尿剂。另外,妇女绝经后由于缺乏雌激素,也有可能引发血脂的异常。

每顿饭怎么吃、吃什么是每位“三高”患者或者有“三高”的风险的人需要重点关注的事情,健康的饮食习惯可以起到预防“三高”发生的作用,而对于已经有“三高”的患者也有助于改善“三高”指标。

那么血脂高了,究竟应该怎么吃呢?其实很简单。食物烹饪最好的方法是蒸和煮,在不破坏营养成分的程度下,可以滤除食物中的油脂,最大限度的保留食物的原汁原味。

如果很喜欢肉食,那么记得在烹调动物性食品中,尽量避免油炸。胆固醇的摄入不能过多,一般每日不超过200mg。动物内脏、蛋黄、鱼子、鱿鱼等胆固醇含量过高,适量食用就好。

可以多吃海鱼,因为海鱼中的Ω-3脂肪酸,也就是多聚不饱和脂肪酸,能够降低血液的粘稠度,使得血液中的脂肪酸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对身体有益。

平时注意保持食物的多样性,以谷类为主,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及瓜果类。注意精细搭配,粗粮中可适量增加玉米、燕麦等成分,每天进食350g左右主食,一定要少吃甜食。另外,大豆中豆固醇有降血脂作用,可多吃豆制品。

当然,增加运动,避免超重和肥胖,坚持吃清淡少盐的食物,都可预防“三高”。

本文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全科医疗科主任徐仲卿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返回人民网科普频道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