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大普奔!关于国产大型客机C919,你得知道这些

2017年05月05日10: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今天,国产大型客机C919(以下简称C919)将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进行首飞,如天气条件不允许,则将顺延。那么,吃瓜群众对这样一件庞然大物又知道多少呢?今天,就来和大家一起扒一扒国产大型客机C919那些事。

C919飞机正式亮相。(中国商飞公司供图)

什么样的飞机才被称为大飞机?

我们都将C919称为大飞机,但是什么样的飞机才能被称为大飞机呢?据《齐鲁晚报》报道,所谓大飞机,是指起飞总重量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包括军用大型运输机和民用大型运输机,也包括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大飞机是一个国家的“名片”,甚至也被看做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脸面”。全世界目前也只有联合国安理会的5个常任理事国拥有完整的航空工业。

C919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大飞机

据中新社报道,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表示,判断一架飞机是否属于本国制造,通常要看三个标准,即整机产权归属、研制整机的核心团队、整机研制的关键环节。C919整机产权属于中国商飞,研制时是以中国商飞公司的团队为核心,飞机的设计、总装、试飞、销售等关键环节都掌握在中国商飞手里,由此可见,C919是中国自主研制的大飞机。

“C919大型客机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中国商飞公司副总经理、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说。我国已经探索出“主制造商—供应商”的发展模式,聚集和利用国内外资源,打造中国民机产业的“生命共同体”。

C919的高科技范儿十足

C919不仅是地道的中国货,还拥有多项科技创新。据《南京日报》报道,C919完全是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完成系统集成、技术指标出众的飞机

在一些关键技术中,有这样几项是必须要提及的。比如让飞机更省油的“超临界机翼”。大型民航客机是不折不扣的“油老虎”,为了降低油耗,C919的机翼设计运用了超临界翼型,使巡航气动效率提高20%以上,减阻8%左右。

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说,研制人员共规划了102项关键技术攻关,很多先进材料首次在国产民机上大规模应用,数百万零部件和机载系统研制流程高度并行。科研人员十年磨一剑的坚持创新,才有了如今集多项关键技术于一身、高科技范儿十足的C919。(桂楷东)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

相关阅读:

带你探寻飞机的“瘦身”秘籍

C919何时能带我们"冲上云霄"?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大飞机 国产C919真的“与众不同”

C919背后的故事:航空“手艺人”的坚守

关于国产客机C919的那些事儿,你得知道!

C919客机的魅力在哪?全面解读C919

C919大飞机的“毕业考试”很严酷,得了满分才能飞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