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吃榴蓮不能喝可樂?認清這6個謠言

國家衛健委首批營養指導員、中國注冊營養師薛慶鑫
2023年05月12日08:29 |
小字號

榴蓮這種水果可謂是“香+臭”的結合體,讓人愛恨交加。有人格外鐘愛它的“香氣”,有人卻看見它都要捂著鼻子退避三舍。人們對它常常是議論紛紛,關於它的傳言也是越來越多,越來越離譜。這篇文章我們就來給榴蓮翻案,說說關於它的6個傳言。

吃榴蓮不能喝酒?

流言1:有傳言說,榴蓮會影響酒精的代謝,吃榴蓮配酒會有生命危險﹔還有人說“榴蓮+酒會產生砒霜”,讓人中毒。

真相:榴蓮會降低人體對酒精的代謝能力,但也只是輕微影響,並不代表一起吃會有生命危險或中毒。首先,吃榴蓮對酒精代謝方面的確會有一些影響。國外有研究實驗發現:乙醛脫氫酶是用來幫助人體代謝酒精的,硫醚等硫化物會抑制乙醛脫氫酶的活性,增加酒精中毒的風險。榴蓮就屬於含硫化物比較高的水果,會抑制乙醛脫氫酶的活性,降低身體對酒精的代謝。

不過,這僅僅是體外實驗和動物實驗,並不能直接推理到人的身上。而且榴蓮中的含硫成分降低酒精代謝活性的程度也有限,在實際生活中並沒有相關的案例和研究來証明適量吃榴蓮配酒會有生命危險。當然,大量吃榴蓮和大量喝酒可就沒准了。

其次,關於“榴蓮+酒會產生砒霜”的傳言也是不靠譜的,二者混合並不會產生砒霜。雖然吃榴蓮會對酒精的代謝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但這並不意味著一起吃會發生嚴重后果,正常適量飲酒和吃榴蓮不會有生命危險。

吃榴蓮不能喝牛奶?

流言2:有傳言說,吃榴蓮之后飲牛奶,毒過眼鏡蛇。

真相:放心喝,沒毒。起因是因為一個傳聞:有一位中國游客在泰國旅游時,吃了很多榴蓮后又喝了牛奶,導致咖啡因中毒血壓飆升,最終猝死。實際上,牛奶和榴蓮一起並不會產生咖啡因,也不會導致咖啡因中毒。所以,吃榴蓮完全可以放心喝牛奶。至於謠言中的案例,即使真的存在,也隻可能是其他原因導致的猝死,只是讓榴蓮和牛奶一起背了鍋。

吃榴蓮不能吃螃蟹?

流言3:有傳言說,螃蟹和榴蓮是相克的,二者一起吃很容易導致胃部的不舒服,還可能會導致腹瀉。

真相:不存在食物相克,可以一起吃,前提是食材要干淨衛生。首先,食物相克的說法是不存在的,榴蓮和螃蟹自然也不會發生相克反應。至於傳言中提到的胃部不適和腹瀉,可能是因為螃蟹沒有烹調熟透、沒有處理干淨或者食材變質等原因導致的腸胃不適。還有可能是同時吃了大量榴蓮和螃蟹,增加了胃腸道消化負擔而導致的。

吃榴蓮不能喝可樂?

流言4:有人認為可樂屬於一種含有咖啡因的碳酸飲料,咖啡因和榴蓮一起食用之后容易引起心臟疾病而導致猝死。

真相:可以一起,不過別可勁造榴蓮、可勁炫可樂。這和“榴蓮+牛奶會中毒”的傳言相似,都歸咎於咖啡因。可樂中的確含有咖啡因,但目前並沒有証據表明咖啡因會和榴蓮中的成分反應產生有毒物質。即便是二者一起吃會有些許不適感,也可能是因為喝較多可樂的同時又吃了很多高脂高糖的榴蓮,進而出現了消化不良、胃脹等症狀,這並非是因為相克或者有毒。

吃榴蓮不能吃牛羊肉?

流言5:常吃榴蓮的人可能會聽到過這樣的說法,榴蓮和牛羊肉等不能一起吃,會導致“上火”,容易流鼻血、起痘。

真相:吃榴蓮“上火”和牛羊肉無關,二者可以一起吃。不想“上火”,少吃即可。實際上,現代醫學上並沒有“上火”的概念。人們普遍把牙齦腫痛、口干舌燥、嗓子痛、小便赤黃、口腔潰瘍、大便干燥、面部痤瘡等症狀稱為“上火”。這並非是因為吃榴蓮搭配了牛羊肉導致的,單吃榴蓮也可能會出現所謂的“上火”症狀,主要是因為榴蓮高糖高脂高熱量,大量的糖會增加細胞的滲透壓,導致喉嚨干燥,引起口腔、嗓子、牙齦等部位不適,也會增加長痘痘的風險。並且,榴蓮中除了含有蔗糖、葡萄糖、麥芽糖之外,還含有果糖,攝入過多可能會引發人體的急性炎症。所以,如果一次吃太多榴蓮,無論是否和牛羊肉一起吃都會導致“上火”。避免上火的最好方式就是一次少吃。

1個榴蓮等同於3隻雞?

流言6:一個榴蓮的營養等同於三隻雞”

真相:並非如此,雞肉的很多營養成分比榴蓮還高。實際上,這樣的比較並沒有意義,二者的營養也不能相提並論,畢竟一個是水果一個是肉類。榴蓮和雞相比,每百克的能量差不多,一般重量也差不多。除非是一個可食部六七斤的大榴蓮和一隻可食部兩三斤的小雞比較,熱量上倒是可能會符合“1個榴蓮3隻雞”的說法。在其他營養上,雞的脂肪、蛋白質、膽固醇、煙酸、鐵、鋅等成分都高於榴蓮,並非“1個榴蓮3隻雞”。

總結

雖說這些和榴蓮有關的傳言都不靠譜,但也不建議一次吃太多榴蓮。畢竟它熱量爆表,吃1塊鵝蛋大小的榴蓮肉熱量幾乎就相當於1碗米飯了,吃過量真的會胖。

本文由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張娜審核。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