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科普中國“吃出來的健康”系列特別策劃

你出現亞健康了嗎?專家教你科學飲食

上海中醫藥大學康復醫學院陳雨靜
2023年05月09日07:4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的生活、工作壓力越來越大,在長期的壓迫中養成了許多不良生活習慣,這些習慣漸漸導致了一些人體器官的功能減退的情況,身體開始出現疲乏無力、精力不充沛、肌肉關節酸痛、心悸胸悶、頭暈頭疼、失眠健忘等不適現象,亞健康逐漸成為日常生活的常客。

什麼是亞健康?

亞健康是指人體處於健康和疾病之間的一種狀態。處於亞健康狀態者,不能達到健康的標准,表現為一定時間內的活力降低、功能和適應能力減退的症狀,但不符合現代醫學有關疾病的臨床或亞臨床診斷標准。

導致亞健康的原因

導致亞健康的主要原因有:飲食不合理、作息不規律、睡眠不足、精神緊張、心理壓力大、長期不良情緒等。

亞健康的種類

根據亞健康狀態的臨床表現,它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1. 以疲勞,或睡眠紊亂,或疼痛等軀體症狀表現為主﹔

2. 以抑郁寡歡,或焦躁不安、急躁易怒,或恐懼膽怯,或短期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能集中等精神心理症狀表現為主﹔

3. 以人際交往頻率減低,或人際關系緊張等社會適應能力下降表現為主。

亞健康的表現有哪些?

軀體方面可表現為疲乏無力、肌肉及關節酸痛、頭昏頭痛、心悸胸悶、睡眠紊亂、食欲不振、便溏便秘、性功能減退、怕冷怕熱、易於感冒、眼部干澀等﹔

心理方面可表現有情緒低落、心煩意亂、急躁易怒、恐懼膽怯、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能集中、反應遲鈍等﹔

社會交往方面可表現有不能較好地承擔相應的社會角色,工作、學習困難,不能正常地處理好人際關系、家庭關系,難以進行正常的社會交往等。

得了亞健康后飲食要注意什麼?

全面均衡營養,多吃富含多吃維生素、優質蛋白質、礦物質等食物,比如牛奶、瘦肉、蛋類、雞肉、魚類等。食物要保持清淡和容易消化,盡量少油少鹽,並做到戒煙戒酒。

針對不同亞健康的食物:

1. 失眠煩躁健忘時:多吃含鈣、磷的食物。如大豆、鮮橙、菠菜、栗子、葡萄、土豆等。

2. 精疲力盡時:吃花生、杏仁、腰果、核桃仁等富含蛋白質、維生素B、鈣、鐵以及植物性脂肪的干果。

3. 大腦疲勞時:吃堅果,如花生、瓜子、核桃、鬆子、榛子、香榧。

4. 心理壓力過大時:吃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青花、菠菜、嫩油菜、水果(柑、橘、橙、草梅、芒果)等。

5. 記憶不好,丟三落四時:吃富含維生素C及A的食物,如辣椒、竹筍、胡蘿上、紅棗、卷心菜等。增加飲食中的蔬菜、水果的數量,少吃肉類等酸性食物,也可以飲用綠茶。

本文由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東院急診科主任醫師周敏杰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