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慢性咽炎不要慌,可用艾灸來幫忙

湖南中醫藥大學針灸推拿與康復學院常小榮教授團隊賈鋁
2023年05月08日08:1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慢性咽炎是一種咽部粘膜的慢性炎症,可由急性咽炎遷延不愈轉為慢性或由其它疾病誘發。表現症狀較輕,病情較緩,自覺咽中不適、微痛、干痒、灼熱感、異物感,咯不出,吞不下,且時常清嗓子或干咳,因咽痒而咳嗽,易受刺激而惡心、干嘔,干咳痰少而稠,或痰中帶血,咽部黏膜暗紅,或咽部黏膜干燥。臨床檢查常見咽部敏感,咽部微暗紅,喉底處血絡擴張,有散在顆粒,或有滲出。慢性咽炎病程長,容易反復發作,通常短期難以徹底治愈。

中醫辯証本病大部分屬於虛証范疇,常見肺陰虛或肺腎陰虛。臨床所見以陰虛為主,因體質等其它原因,也會有少許在陰虛基礎上兼“痰凝”或“瘀血”而表現為虛中挾實者,故本病臨床辯証時須仔細。

如何通過艾灸治療慢性咽炎?

1. 艾灸操作方法

使用溫和灸,將艾條的一端點燃,將燃著的一端對准穴位,距皮膚3∼5厘米進行熏灸。以局部有溫熱感而無灼痛為宜,一般每處灸15∼20分鐘,至皮膚紅暈為度,每日1次,7∼10天一個療程,每個療程間可隔3∼4天,灸至有效,因人而異一般1∼3月可見效。

2. 常用穴位及定位

太溪:在足內側,內踝后方,當內踝尖與跟腱之間的凹陷處。

太淵:在腕掌側橫紋橈側,橈動脈搏動處。

天突:在頸前區,胸骨上窩中央,前正中線上。

肺俞:在脊柱區,第3胸椎棘突下,后正中線旁開1.5寸。

照海:在足內側,內踝尖下方凹陷處。

列缺:在前臂橈側緣,橈骨莖突上方,腕橫紋上1.5寸,當肱橈肌與拇長展肌腱之間。

3. 艾灸注意事項

①單次施灸時間不可過長,以防燙傷。

②施灸時,注意避開易燃物品,以防起火。

③灸后可飲用熱水,避免飲用涼水。

④對於皮膚感覺遲鈍者,用食指和中指置於施灸部位兩側,以感知溫度,做到既不燙傷皮膚,又能達到好的效果。

⑤如若灼傷,可涂以龍膽紫,並用消毒敷料覆蓋固定,以免感染。

⑥治療過程中如果出現煩躁等上火症狀時,應當及時停止,並增加水分攝入。

日常生活中怎樣預防調護慢性咽炎

1. 消除各種致病因素,如果是鼻竇炎引起的,就應該首先治療鼻竇炎,可改善不適症狀。經常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清新,避免接觸粉塵、有害氣體,如果是職業者應當規范佩戴口罩。

2. 進行適當體育鍛煉,多做戶外運動,保持健康規律的作息,增強自身體質,積極預防呼吸道感染。

3. 飲食宜清淡,多喝水,保持口腔清潔,少接觸煙酒,多食用富含B族維生素的食物,如動物肝臟、瘦肉、魚類、新鮮水果、綠色蔬菜、奶類、豆類等,有利於促進損傷咽部的修復,並消除呼吸道黏膜的炎症。摒棄不良飲食習慣,不食用或少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

4. 合理安排生活,盡量避免長時間用聲。保持良好的心態,避免心情煩悶憂郁,從而提高自身整體免疫力。

本文由《針灸與健康》雜志主編、湖南中醫藥大學針灸重點學科帶頭人常小榮教授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