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失眠和午睡有關?這樣午睡可提高晚上睡眠質量

施揚
2023年02月20日07:5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對於上班族來說,似乎中午要休息一會兒,下午才有精神工作。特別在周末、長假期間,很多人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床上度過,通過補充睡眠來“提高免疫力”。而有人會感到“午睡后越睡越累”“晚上入睡困難”。所以,我們到底能不能午睡呢?

午睡有哪些好處?

1.提高工作效率。睡眠時大腦皮質的神經細胞受到保護而得到休息,身體各部分也得到相應的休息,因活動而消耗的體力就可以慢慢恢復過來。所以午睡是給大腦充電的極佳方式,從而提高工作效率。

2.促進淚液分泌。閉眼入睡后眼球睫狀肌可以得到充分休息,淚腺開始分泌淚水,滋潤干澀的眼球,緩解疲勞。

3.修復皮膚屏障。當睡著時肌肉、內臟器官等消耗減少,皮膚血管完全開放,血液可充分為其提供營養,進行自我修復和細胞更新。皮膚的新陳代謝在睡眠狀態下最為旺盛。

並不是所有人群都適合午睡

對於普通人來說,20-30分鐘的午睡是可以提高夜晚睡眠質量的。

一是睡眠周期分為五個階段,前兩個階段是相對淺睡,第三、四階段是深度睡眠,最后一個階段即快速眼球運動期,是開始做夢的階段。前兩個階段發生在30分鐘內,如果在第一階段醒來,讓人感覺好像沒有睡覺,在第二階段睡眠中,大腦開始對陳述性記憶整合加工,對記憶進行鞏固。因此,合理的午睡就是從第一階段睡眠開始,進入並停留在第二階段,且避免進入深睡眠期。

二是如果睡眠時間過長,大腦的中樞神經就會促使腦組織毛細血管關閉時間長,體內新陳代謝過程也就減慢,睡醒后人體各組織器官被迫喚醒,就會產生全身疲乏的感覺。但對於失眠者來說,午睡會減少夜間睡眠的驅動力,所以不提倡午睡。這就是“我都失眠了,醫生為什麼反而不讓我睡午覺?”的原因,通過減少花在床上的非睡眠時間來提高睡眠效率的一種失眠改善方式。

本文由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副主任醫師施揚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