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特應性皮炎和濕疹如何分清?牢記這5個方面

王佩瑤、李福倫
2023年02月15日07:52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特應性皮炎和濕疹都是常見的皮膚疾病,兩者的臨床表現十分相似,許多病人常常分不清,那麼如何區分兩者呢?簡單來說,濕疹是個大概念,特應性皮炎范圍較小,是特定類型的濕疹。在特應性皮炎初期,還未完全出現其特殊的臨床表現,常常被誤認為是濕疹。

我們可以從下列幾個方面區分特異性皮炎和濕疹:

1、病史。大多數特應性皮炎患者本人及家族中都有過敏史,例如: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等,而濕疹患者多沒有家族過敏史。

2、病程。相比濕疹,特應性皮炎的病程較長,更容易復發,甚至部分患者終身不愈。

3、發病機制。盡管兩者確切的發病機制都未被闡明,但是特應性皮炎與遺傳的關系更密切,而濕疹與遺傳的關系尚未明確。

4、臨床表現。特應性皮炎患者除了出現濕疹的臨床表現以外,兩者的皮損范圍也有差異,濕疹較為局限,而特應性皮炎更為廣泛,主要發生在肘窩、腘窩、頸前等部位,也可發生於軀干、四肢、面部、手部等。

5、實驗室檢查。特應性皮炎患者還會伴有血清IgE增高、異種蛋白過敏、外周血嗜酸性細胞增高等表現。

如何診斷自己是否得了特應性皮炎呢?

目前國際上常用的特應性皮炎診斷標准為Williams標准:主要標准+次要標准3項及以上。

主要標准:皮膚瘙痒(或父母訴患兒有搔抓或摩擦史)

次要標准:

1、2歲以前發病(4歲以下兒童不適用)

2、屈側皮膚受累史(包括肘窩、腘窩、踝前、眼周或頸周)

3、有全身皮膚干燥史

4、個人史中有其他過敏性疾病,如哮喘或花粉症,或一級親屬中有過敏性疾病史

5、有可見的身體屈側皮炎(4歲以下兒童包括頰部/前額和遠端肢體濕疹)

本文由岳陽醫院、上海中醫藥大學副主任醫師李福倫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