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乳腺增生不要慌 中醫辨証妙招來幫忙

上海市浦東新區公利醫院中醫婦科副主任醫師朱海潤
2023年02月08日07:5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門診時常有患者問,“乳腺增生要緊嗎,會變癌嗎?”乳腺增生症是乳腺正常發育和退化過程失常導致的乳腺結構紊亂的非腫瘤性病變。臨床表現多樣化,以乳腺疼痛為主,部分患者觸診為結節狀態或腫塊,少數患者合並乳頭溢液。

生活方式等調節和干預可緩解

乳腺增生給患者造成的疼痛,嚴重者可影響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對患者生活質量和身心健康造成損害。以下是生活中的一些小常識,可以幫助減輕或緩解乳腺增生引起的疼痛:

1、保持良好心態。積極樂觀面對工作生活中出現的問題和挫折,保持情緒穩定。

2、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適當運動,如擴胸運動,啞鈴操、游泳等。規律作息,不熬夜,保証充足的睡眠,減輕工作壓力。

3、配帶合適胸罩。選擇天然織品,大小合體﹔休息時間應放鬆。

4、合理飲食。減少高脂肪、高熱量食物的攝入,尤其是油炸、辛辣刺激性食物,保証水果蔬菜的攝入量,保持健康體重,戒酒戒煙。

5、規避保健品及乳房按摩。不推薦服用一些成分不明的養生美容保健品,如蜂膠、蜂王漿等﹔不當的乳房按摩不僅不能起到豐胸和緩解乳房疼痛作用,如果是惡性,反而會造成癌細胞擴散。

6、提倡母乳喂養。

7、學會自我檢查。

中醫“辨証論治”緩解乳腺增生病的中成藥

乳腺增生症屬於中醫“乳癖”范疇,常見的有以下幾種分型(以下中成藥均建議經期停服,孕婦慎用。 ):

1、 肝郁氣滯症狀明顯者:主要表現為乳房脹痛或者走竄樣疼痛﹔症狀隨情緒喜怒或月經周期消長變化,可伴隨胸悶、兩側肋部脹痛 ,容易悶悶不樂、郁郁寡歡或煩躁易怒等。多見於青壯年女性。

推薦:乳癖散結膠囊、乳癖消片

2、肝火上炎症狀明顯者:主要表現乳房脹痛、有灼熱感﹔伴隨口干口苦,急躁易怒,月經提前,量多色深等。

推薦:夏枯草口服液

3、痰凝症狀明顯者:主要表現為乳腺結節,可見局限性或彌漫性腺體增厚,乳房疼痛不明顯,體形偏胖或伴隨腹脹、痰多等。

推薦:小金膠囊

4、脾虛症狀明顯者:主要表現為乳房疼痛不明顯﹔伴隨胸悶易嘆息,容易疲乏倦怠,月經量少色淡,舌體胖大、有齒痕等。

推薦:逍遙丸

5、血瘀症狀明顯者:主要表現為乳房針刺樣疼痛,結節或腫塊明顯﹔伴隨月經色暗、有血塊,舌暗有瘀斑、瘀點或舌下靜脈迂曲等。

推薦:紅花逍遙片、紅金消結膠囊

6、沖任失調症狀明顯者:主要表現為乳腺結節或腫塊明顯,乳房疼痛較輕。伴隨月經量少、色淡或閉經、腰膝酸軟、乏力等﹔多見於中老年女性。

推薦:丹鹿膠囊

推薦幾個簡便的食療方

“藥食同源”,生活中有許多食物既是食物也是藥物,同樣能夠防治疾病。下面介紹幾種防治乳腺增生的簡便食療方:

1、佛手粥:佛手10g,粳米100克,紅糖適量。將佛手洗淨,切成片,入鍋中,加適量的水煎取汁。用該汁與粳米煮成粥,加紅糖調味。早晚食用。或佛手開水沖泡,加白糖調味,代茶飲亦可。

適用於:肝郁氣滯型

2、玫瑰花、三七花茶:三七花、玫瑰花各3g。將玫瑰花、三七花共入杯中,用沸水沖泡,代茶頻飲。

適用於:氣滯血瘀型

3、夏枯草廋肉粥:夏枯草20克,豬瘦肉100克,食鹽少許。將夏枯草入潔淨紗布包中,扎好口,放入鍋中,加適量水煎取汁。把豬肉洗淨切成塊,與夏枯草共入鍋中煮,煮至肉熟,加鹽調味即可,喝湯吃肉。

適合於:肝郁化火兼有腫塊者

4、橘皮橘絡飲:橘皮10g、橘絡5g、絲瓜絡15克,白糖20克,將橘皮、橘絡、絲瓜絡同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煎取汁,調入白糖即可,早晚食用。

適合於:痰凝症狀明顯者

本文由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普外科副主任醫師錢明平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