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乙肝媽媽能生出健康的寶寶嗎?醫生來解惑

2023年02月01日07:5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經常有父母帶感染了乙肝病毒的孩子來檢查,因擔心孩子能否健康成長而焦慮。那麼,接下來我們就結合臨床上患者的一些問題,來說明乙肝媽媽如何生出健康的寶寶。

患乙肝的女性能結婚生子嗎?

能。如果女性患了乙肝,可以讓伴侶及時去醫院檢查,如果沒有抗體就盡快接種乙肝疫苗,產生抗體后就具有了保護性,可以避免將乙肝傳給對方。

另外,一定要在懷孕前找專業的肝病醫師咨詢評估:如果是慢性肝炎階段,但是病情穩定,可以進入備孕狀態﹔如果慢性肝炎處於活動期,要及時進行治療,待病情穩定后再懷孕﹔如果已經發展到肝硬化階段,但屬於肝功能正常沒有並發症的肝硬化早期階段,也可以懷孕生子﹔如果已經發展到肝硬化失代償期階段,伴有嚴重並發症,如腹水、消化道出血等,則懷孕生產的風險比較大,需謹慎對待。

育齡期女性妊娠前需要篩查哪些乙肝相關的項目?

准備妊娠的女性應需進行乙肝六項的篩查。一旦發現乙肝表面抗原陽性,應進一步檢查乙肝病毒DNA、肝功能、甲胎蛋白和肝臟B超等,確定乙肝是否活動,並對疾病嚴重程度進行評估,決定是否需要進行治療。

乙肝媽媽孕期哪個階段容易把乙肝病毒傳染給寶寶?

在孕晚期和分娩期最容易傳染。因為孕晚期胎盤屏障功能嚴重退化,病毒容易穿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分娩期母親血液、陰道分泌物及羊水等體液中的病毒容易通過胎兒微小的傷口進入胎兒體內發生傳染。

乙肝媽媽懷孕后需要注意什麼事項?

1、每月到醫院化驗肝功能,及時發現異常情況,及時治療。

2、保持心態平穩、心情愉悅、生活規律、健康飲食。

3、孕24周到肝病專科進行全面的評估,酌情啟動阻斷母嬰垂直傳播的抗乙肝病毒治療。

不同的分娩方式對於傳染乙肝有影響嗎?

分娩方式包括自然順產和剖宮產。目前沒有依據証實剖宮產比順產更能降低乙肝母嬰垂直傳播的發生率。所以,乙肝媽媽選擇哪一種分娩方式建議根據分娩的適應症來決定。

乙肝媽媽分娩后需要注意什麼事項?

乙肝媽媽分娩后,如果是懷孕前就在使用抗乙肝病毒的藥物治療,分娩后不能停藥,每3-6個月去醫院復查即可﹔如果乙肝媽媽是在懷孕后期為了阻斷母嬰垂直傳播用的藥物,則分娩后即可停藥,停藥后可以哺乳,建議分娩后1個月去醫院檢查,之后酌情改為每3-6個月復查即可。

乙肝媽媽分娩后能正常哺乳嗎?哪些抗病毒藥物在哺乳期是安全的?

分娩后如果按時給新生兒接種了乙肝高效價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可以安全地哺乳。原型藥物一般不會通過消化道吸收,在哺乳期可以放心使用。

如何確定出生后新生兒是否感染了乙肝?

對及時進行母嬰阻斷的嬰幼兒,出生時外周血HBsAg陽性並不能作為新生兒感染HBV的指標﹔應於接種第3針乙肝疫苗后1個月,檢查乙肝病毒血清學標志物,評價阻斷是否成功。隻有在7月齡后乙肝表面抗原陽性才能確認感染了乙肝。

本文由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主任醫師王方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