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新冠感染轉陰后還咳不停,要怎麼治療?

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普外科副主任醫師錢明平
2023年01月25日08:0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新冠病毒感染后,部分患者出現全身酸痛、發熱、乏力、腹瀉、咳嗽等症狀,但隨著抗原監測轉陰后,臨床症狀會慢慢緩解。而有些人雖然抗原監測轉陰了,但還是咳得厲害,這種情況需要治療嗎?有辦法緩解嗎?

咳嗽機理

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出現咳嗽,是因為病毒使氣管黏膜充血水腫、纖毛功能損害,甚至纖毛脫失,氣管上皮、神經膜暴露,所以會出現咳嗽甚至劇烈咳嗽症狀,由於夜間迷走神經興奮,咳嗽更明顯。

日常對策

1、注意環境溫度調節,避免受涼﹔

2、窗戶要打開通風﹔

3、保証充足睡眠,少說話﹔

4、多喝水,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水果推薦羅漢果或者雪梨,將川貝母與羅漢果或雪梨煮水喝也可﹔

5、口服止咳化痰藥物,包括肺力咳合劑、強力枇杷露、復方甘草片等﹔

6、口服抗病毒藥物﹔

7、抗感染治療。

王牌對策

一般對策效果不佳,就要用到王牌對策—中樞鎮咳,常用的藥物中樞性鎮咳藥物有可待因、右美沙芬、氯哌斯汀、福爾可定、二甲啡烷、噴托維林。

藥物治療注意事項

1、藥物過敏者禁用﹔

2、福爾可定可用於兒童﹔

3、可待因和福爾可定長期應用具有成癮性﹔

4、肝功能不全、肺源性心臟病、哮喘以及嬰幼兒、哺乳期的婦慎用藥物﹔

5、一旦發生嚴重副作用,需要停藥,及時就醫。

本文由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普外科副主任醫師錢明平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