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情人節准備燭光晚餐,牢記以下幾點!

湖南省婦幼保健院營養科主治醫師陳霞
2023年02月14日07:52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一頓浪漫的燭光晚餐是互表心意的好時機,這個時候可來不得半點意外,試想若是正在傾情表白時,誰的肚子咕嚕嚕響,甚至是拉肚子、惡心嘔吐,那豈不是大煞風景?因此,要想燭光晚餐進行得順利,保証食品安全尤為重要,以避免尷尬時刻發生。

進餐后出現拉肚子、惡心嘔吐,這種情況很有可能是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是指人體所吃食物被細菌或細菌毒素污染,或食物含有毒素而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

造成食物中毒的原因可能存在於食物採購、加工、儲存等很多環節中,任何一個環節出現紕漏,都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危害。因此,大家在准備燭光晚餐時,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安全:

1、准備食物時需注意的安全。採購食材時,要到正規、質量把關較嚴的商場和超市,不要購買來歷不明的食物、死因不明的禽畜或水產品、“三無”(無生產日期或保質期、廠名、廠址)食品、過期食品、感官性狀異常的食品。

2、儲存食物時需注意的安全。食材最好按需購買,避免存放過久,存放過久的蔬菜、水果容易發霉、被細菌污染,同時還容易產生亞硝酸鹽。

如果實在是買多了食材,那麼將剩下的食物儲存時需注意:除了一些能在常溫下放置時間稍長的根莖類蔬菜和水果之外,新鮮的蔬菜、水果應清洗干淨分成小包儲存在冰箱冷藏層,新鮮的畜禽肉魚類等,應將內臟去除、洗淨、分裝儲存在冰箱冷凍層。

此外,在儲存食物時還需注意生熟分開,以便於下次制作時妥當處理。

3、制作食物時需注意的安全。食材制作前要徹底清洗干淨,生熟食品分開加工、生熟工具分開使用。食物要徹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水)產品。在烹調食物前要洗手,接觸生魚、肉、禽后要再次洗手。

4、進餐時需注意的安全。盡量不吃生的未煮熟的肉類、海(水)產品等,一頓難得的燭光晚餐就不要吃些剩飯、剩菜了,吃水果時一定要清洗干淨,家裡的餐飲具最好是經常煮沸消毒過的,很久未用的紅酒杯記得提前消毒。這個時候使用公筷,不僅可以避免一些疾病的傳播,還能讓你們的燭光晚餐更有儀式感。

對於想要到外面吃飯的情侶們,就要注意選擇食品衛生條件好、信譽度高的餐館,不要到無証照、衛生條件差的攤販處、餐館就餐。

如果進餐后出現嘔吐、腹瀉等食物中毒症狀時,要立即進行自救,盡快吐出胃中物,及時就醫。此外,購買食品及外出就餐時記得索取並保留好相關票據,以備萬一出現食物中毒還可以溯源調查。

本文由湖南省婦幼保健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穆儀冰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